《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資計畫

目標
129%
集資進度 129%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03/15 20:00 ~ 2022/04/30 23:59

集資倒數|第二階段教育公益放映經費最後募集  
邀您一起將紀錄片送入全台校園

countdownmail.com

計畫將於 4/30 23:59 結束
 
 

 

我能背誦出課本上的歷史,
卻不了解自己家裡發生過什麼事。
好想知道,阿公阿媽在我這個年紀時做了什麼選擇?

 

「老師出了一個任務,要我們訪問阿公阿媽。
阿公失智後,我好久都不敢回去看他,
老師讓我鼓起勇氣面對崩壞的偶像阿公,
陪伴阿公最後的時光。
阿公離世時我第一時間傳訊息給老師,
謝謝老師讓我沒有遺憾。」 

--參與島記課程學生回饋

 

於是我們想用一小時的映像,呼喚台灣人對歷史的回頭一瞥—— 
 

  

《給阿媽的一封信》紀錄片介紹   

 

一座被世界遺忘的失憶之島,有可能透過藝術重建記憶嗎?
 
2007 年,慧齡導演返鄉悼念祖母,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她也意識到國家歷史與個人之間的斷裂。
 
於是,導演歷時十多年跟拍年輕人的尋根過程:從屏東客家村落到滿州國當運將的阿公、使用四種語言的阿媽、戒嚴時期蓋地窖讓逃犯哥哥藏匿 18 年的阿公……不同歷史片段拼湊出群像。
 
在記憶濃霧中,浮起了一雙炯炯有神的眼,許多張不同的、屬於我們的臉。

 

這是一部 由 3,000 位台灣囡仔共同創作 的紀錄片——


孩子們訪問阿公阿媽,從親人的口中接觸最熟悉又陌生的歷史,用藝術詮釋記憶。

我們相信不斷地追尋、思辨、行動,是建構身份認同的重要過程,也是《給阿媽的一封信》誕生的意義。

  

 

  導演簡介  

 

陳慧齡導演:「我用十多年的青春來拍這部片,換取人們對過去的一次回顧,以及對未來的想像。這一埋首,就是 14 年。」

 

導演在雄女擔任實習老師時,意外誤觸了刪除鍵、洗掉學生話劇的 DV 帶。這個刪除鍵讓原本單純的舞台記錄升級成電影規格,也讓導演從此愛上影音創作,甚至辭去正式教職,飛向法國一圓電影夢。

 

在法國拍攝紀錄片時,看著寄宿家庭爺奶跟孫子女閒聊二戰回憶,導演驚覺對自身家族故事的無知、渴望了解自己的家鄉,決定開拍《給阿媽的一封信》紀錄長片。

 

▋ 導演長達 14 年無償拍攝

▋ 跨越 1 萬公里往返台法

▋ 斥資近 1,000 萬製作經費

▋ 號召 3,000 位學生共同創作

——迫切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故事,因為唯有主動理解,才有傳承的可能

 
 

為此,導演運用本片的群像共創發起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畫(簡稱島記)。

 

 

10 年來已超過 200 位老師自發響應

透過課程陪伴孩子蒐集上萬則曾被遺忘的故事,以家為起點尋找家族記憶,走進社區紮根土地,帶著自己的故事與他人交流,進行世界故事交換,建立時代臉譜博物館。

 
孩子傾聽他人的故事,心變得更加柔軟。

 

島記搭建橋樑,連結孩子家族、社區和世界,深刻的自我認同將支撐著孩子,面臨挑戰仍能穩固地紮根於這片土地上,無所畏懼。

 

 
 

 

3,000 元的支持,

就能多召喚一個鄉鎮,讓居民們理解在地記憶建構的重要性,

跨越血緣、開啟世代對話,用藝術讓更多故事被留下。

 
我們相信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走入社會各鄉鎮,對每一個台灣人來說不只是看見歷史多元性的機會,更是人權種子在心中紮根的契機。

 

 公益放映計畫 

第一階段目標:進入社區。場場免費入場,皆有映後活動。比如:與在地 NGO 合作交流、進行「記憶石儀式」留下想對已逝先賢長輩說的話、推動社區家庭訪談肖像畫創作課程。

 校園放映計畫 

第二階段目標,進入校園。免費提供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給教師放映,並長期合作「島嶼的集體記憶」人權課程,鼓勵學生進行家族故事訪談,積累各地記憶地圖。

 

 
記憶石儀式:邀請大家在鵝卵石上留言,寫下想對已逝先賢長輩說的話。藉著儀式召喚出在地人建構記憶的行動。
 
 
 

白色恐怖時期,為了躲避當時政府無來由的追緝,他曾協助自己的大哥施儒珍在柴房搭建密室,讓大哥自囚於家中長達 18 年,是施家人不願回想的記憶。

 

「躲在裡面時,他請我幫他準備一把小刀,萬一被情治機關發現的話,他要在裡面自殺……後來得了黃疸,無力交代遺言中途離世,再也無法為自己討回公道了……」


 

一個被台籍日本警察與排灣族公主夫妻倆所收養的客家血統女嬰,在特殊的時代與環境中,練就日語、排灣族語、客語、台語、英語等各種語言,成為台灣多元文化融於一身的傳奇人物。

 

「我覺得很自由啊!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什麼我都知道,我想講哪種語言我都會講,隨便他來選,看看要說什麼話,我就來啊!」

 


有人說:「人一輩子有兩次死亡,一次是肉體消失,一次是世界上沒有人記得他。」

記錄記憶刻不容緩,如果來不及留下,我們失去的是一幀幀重要的歷史片段。讓我們趕在遺忘前,好好記錄下阿公阿媽珍貴的故事。
 

 


已有超過 100 間學校申請合作放映,而交通、人力成本高,紀錄片團隊已經無法獨力負擔。
 


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5 20 日上院線。然而有限的上映戲院,使得生活在偏鄉的人們沒有見證影像的機會,一顆顆人權教育的種籽在還未播種之前,就被城鄉差距束之高閣。
 


許多一線老師發現當代家庭關係疏離,孩子和家長不知如何表達內心想法,儘管心裡不舒服卻只能武裝自己。而孩子訪談完家人並於課堂分享後,故事不僅療癒了孩子的心,更強化了家人的羈絆,讓彼此更願意敞開心房。

 

紀錄片已巡迴 10 多所學校、累積 2,000 多位學生觀影
 

每一次入校放映、座談,看到學生們專注的眼神,說著自己的阿公阿媽年少的故事、看完影片想趕快回家找阿公阿媽聊天、想成為有故事的人......

這些回饋是我們持續執行計畫的力量!

 

 

 

我期待這部片在各鄉鎮放映,讓島記的十年學校經驗深植台灣社會各地;期待更多人一起看看腳下土地,用行動積累在地的集體記憶,促成人權教育的新實踐方式

 

在「人類集體記憶」大架構下,用家族記憶角度切入連結集體記憶,循序漸進入心入情,進而讓人權意識紮根;並用「藝術」這個普世語言串接人心,重建個體與群體的認同。

 

如果這個社會實踐能夠進行一甲子,台灣新生代將做出一連串的跨越,跨越族群、語言、文化、國界,詮釋出獨特又普世的台灣故事。

 

  

計畫資金來源與分配
 
感謝
 
每一個贊助者願意播下理念的種子。
如果我們的社會實踐能持續一甲子,
那麼無數次的心靈革命,終將造就一場文化運動。
 
 
 

回饋項目

已結束

為你畫張畫,在遺忘之前

NT$ 800
已被贊助

讓土地上的記憶穩穩扎根、茁壯 ⇢

回饋品包含
►A5記事本
►明信片一套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跟阿公阿媽交換故事

NT$ 1,600
已被贊助

用一部紀錄片的巡迴,帶台灣踏向更多元良善的未來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1張
►鑰匙圈
►A5記事本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故事列車開進鄉里

NT$ 3,000
已被贊助

每 3,000 元的支持,就能給一班級的學生一堂最深刻的人權教育課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1張
►托特包
►A5記事本
►鑰匙圈
►明信片一套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讓孩子成為有信仰的人

NT$ 3,000
已被贊助

相信每一場巡迴放映,都是記憶一代傳一代的契機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1張
►T-shirt
►杯墊
►明信片一套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用愛說人權

NT$ 5,200
已被贊助

520 是紀錄片的上映日,而「愛」是連結你我的最佳解答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 x2
►T-shirt
►鑰匙圈
►托特包
►杯墊
►明信片一套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以記憶拼貼一座島嶼

NT$ 10,000
已被贊助

認養 100 名放映名額,給台灣一份最雋永的禮物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 x3
►拼圖
►鑰匙圈
►托特包
►T-shirt
►杯墊
►A5記事本
►明信片一套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
已結束

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

NT$ 30,000
已被贊助

認養 300 名放映名額,串起台灣人的記憶片段、守護我們的集體記憶 ⇢

回饋品包含
►電影票 x10
►拼圖
►T-shirt x2
►托特包 x2
►杯墊 x2
►鑰匙圈 x2
►A5記事本 x2
►明信片組 x5

預計 2022 年 06 月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