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不相浪》讓百年石滬掀起文化傳承的浪花|石滬體驗X音樂節X市集

目標
4%
集資進度 4%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08/02 12:00 ~ 2022/09/01 23:59

為什麼我們要募資?

傳統石滬修護工法面臨失傳的危機,石滬漁法與文化和生產價值也都逐漸凋零及遺失。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成立石滬修護工隊,並積極號召並培訓有意願及潛力的民眾投入。共同維護桃園新屋在地最珍貴文化資產,也希望以環境教育價值帶動民眾素養,推廣石滬文化。

 

石滬是海上的城牆,成為海洋生物的育嬰房。

石滬是永續的產物,提供了環境友善的捕魚方法。

石滬是文化的傳承,承載了先民的智慧與汗水。

石滬,是我們想守護的回憶。

 

石滬是什麼?

「石滬」是臺灣先民常用的傳統漁法。在桃園新屋,漁民以鵝卵石搭建成矮牆,利用潮汐的變化,漲潮時被海水淹沒,退潮則露出水面,藉此將魚群困在滬內,漁民就能夠在石滬中進行捕魚。這既省力又永續的捕魚方式,即是先民留在沿海的智慧。

 

為什麼要重視?

隨時代發展與人口外移,桃園新屋現存的石滬幾乎不堪使用,也逐漸失去了捕魚的經濟價值。即使如此,石滬仍是桃園新屋重要的客家漁村文化特色,當地居民希望藉由文化的傳承,將先民的捕魚甘苦留存在臺灣人的記憶。

 

什麼!你知道台灣本島也有石滬嗎?

沒錯!不需要搭乘飛機或乘坐船隻遠去澎湖,只要來到桃園新屋,就能一覽台灣本島現存最完整的石滬群。在這裡,能夠遠眺廣袤無邊的海洋,吹著徐徐海風,探索石滬多孔隙環境所造就的豐富生態,何不趕快為自己的周末預約一場與新屋石滬的約會呢!

 

在澎湖有家喻戶曉的雙心石滬,而在台灣本島其實也有很完整的石滬群,位於桃園新屋的海邊。經過時間的流逝及石滬文化的沒落,此石滬群已不再完整,難以看出最原始的樣貌。不過,有一群長者們在默默耕耘著,希望將先人傳統工藝傳承,並還原石滬,並讓更多人知道這項文化。

 

 

若你喜歡文創小品,歡迎你來古樂市集找尋各式海洋選物。
若你喜歡獨立音樂,歡迎你來滬外之音享受心靈慰藉。

隨著漁業技術的精進、鄉里經濟規模的限制,石滬逐漸受到忽略、青壯年也逐漸外移。石滬蘊含的人海共生理念,雖與當今環境永續的價值不謀而合,卻是大自然賜給桃園新屋得天獨厚的海洋教育場所。

思考海洋、石滬和人的關係,瞭解祖先智慧的同時,也讓身心一同被海景療癒。

「滬不相浪」以環境永續為核心價值,期望讓民眾經歷一趟堆疊大自然教育的根基、傾聽桃園新屋的聲音的療癒之旅。

在這塊土地上,僅有少數當地的長者正默默耕耘,

好幾位都年近八旬,缺乏下一代的年輕人給予幫助。

因此我們希望邀請你們,一同加入修築海上城牆的行列,幫助這群在鄉耕耘的長者們,

完成復興石滬的夢想,為這得來不易的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希望大家能認識到,原來台灣也有和澎湖一樣棒的石滬!

 

「石滬的價值不只有捕魚,在生態與文化上也有重要意義」 

- 新屋愛鄉協會李仁富理事長

 

 

 

(一)購票須知 

  • 活動現場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供現場工作人員查驗身份使用。
  • 所有募資回饋方案皆為活動現場領取,周邊商品如需台灣本島郵寄,後續運費相關資訊將會以email通知。 
  • 活動現場將核對「贊助人姓名、電話、金流單號」(亦可出示挖貝寄出之贊助確認信),雙人方案須另外核對同行者姓名及電話,請於方案備註確實填寫,在募資前間結束後將不得修改。 
  • 一次只能選擇一個方案進行贊助,若需要贊助多方案請分次贊助購買。 

  

(二)風險與變數 

  • 回饋品項將統一於9/24(活動當日)音樂祭現場領取,若無法到場請事先與我們聯絡,回饋品將另以郵寄方式於10/1前寄出至贊助時所提供之地址,相關資訊與運費細節都會再以email提醒。 
  • 如遇大型天災或傳染病等不可抗因素,導致活動無法順利進行,主辦單位有權斟酌活動延期或取消辦理,若因上述原因取消,主辦單位將會做門票部份全額退款,周邊商品部分則無,後續領取細節將以email聯繫。 
  • 活動現場需攜帶身份證明文件供身份查驗用,並核對「贊助人姓名、電話、金流單號」(亦可出示挖貝寄出之贊助確認信)。雙人方案須另外核對同行者姓名及電話,請於方案備註確實填寫,在募資前間結束後將不得修改。 

 

(三)退換貨須知 

【在募資專案結束前】 

  • 若要取消訂單,請來信到挖貝客服信箱 ,並提供贊助編號,挖貝小幫手即會協助退款。 

【在募資專案結束後】 

  • 實體商品及贈品:若有重大瑕疵(非人為損壞),我們評估後可提供換貨服務。 
  • 為保證彼此權益,拆封過程請務必全程錄影。 
  • 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 : 我們提供「享有商品貨到次日起七天猶豫期(非試用期)」之權益。請在收到商品後儘速確認商品狀況!若有瑕疵、缺件、毀損等重大瑕疵,請於收到商品次日起七天內 ,立即與團隊聯繫確認。 
  • 商品換貨時,必須保持您收到商品時的原始狀態(包含商品、包裝、附件或贈品等皆需完整無損),若缺少其中任一樣物品或有破損,將不受理換貨。 

 

此外,下列情形可能影響您的換貨權益: 

  • 在不影響您檢查商品的情形下,將商品使用或毀損、說明書折損、包裝破損、配件或贈品遺失等情形。 
  • 寄回商品時,請確保商品妥善包裝,如運送過程中導致商品損毀,將不受理換貨。 
  • 產品封膜拆封後視同已使用,除重大瑕疵、毀損狀況,將不受理換貨。 

 

如需換貨或有任何疑慮,請來信至粉專,請告知姓名、聯絡方式、換貨原因,並附上照片及影片,以利我們提供後續協助,謝謝! 

 

(四)聯絡資訊 

歡迎聯絡我們! 

Facebook粉絲專頁:新屋石滬故事館

 

 

回饋項目

已結束

700單人套票

NT$ 700

單人套票:700 元
1. 【百年石滬宣傳大使】手作海漂徽章*1
2. 【滬不相浪】主題扇子*1
3. 活動體驗 *1,包含:
(1)守滬相助—石滬假期工作體驗
(2)滬外之音—音樂節
(3)古樂市集
(4)淨灘活動

已結束

900單人套票

NT$ 900

單人套票:900 元
1. 【百年石滬宣傳大使】手作海漂徽章*1
2. 【滬不相浪】主題扇子*1
3. 【滬不相浪】主題明信片*1
4. 【滬不相浪】主題毛巾*1
5. 活動體驗 *1,包含:
(1)守滬相助—石滬假期工作體驗
(2)滬外之音—音樂節
(3)古樂市集
(4)淨灘活動

已結束

1200單人套票

NT$ 1,200
剩餘 50

單人套票:1200 元(限量 50 組)
1. 【百年石滬宣傳大使】手作海漂徽章*1
2. 【滬不相浪】主題扇子*1
3. 【滬不相浪】主題明信片*1
4. 【滬不相浪】主題毛巾*1
5. 【循環再生】石滬姐妹花袋(花色隨機)*1
6. 活動體驗 *1,包含:
(1)守滬相助—石滬假期工作體驗
(2)滬外之音—音樂節
(3)古樂市集
(4)淨灘活動

已結束

四人行套票

NT$ 2,700

四人行套票:2700元
1. 【百年石滬宣傳大使】手作海漂徽章*4
2. 【滬不相浪】主題扇子*4
3. 【滬不相浪】主題明信片*4
4. 【滬不相浪】主題毛巾*4
5. 活動體驗 *4,包含:
(1)守滬相助—石滬假期工作體驗
(2)滬外之音—音樂節
(3)古樂市集
(4)淨灘活動

已結束

單純贊助

NT$ 200

單純贊助:200 元
1. 【百年石滬宣傳大使】手作海漂徽章*1
2. 【滬不相浪】主題明信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