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
拯救故居傾塌危機
湯德章故居修復暨營運計畫
已有 0 支持
每月已募集 0
距離目標還差 450,000
每月45萬元
修復工程
每月55萬元
展示設計
每月80萬元
長期營運
Play Video
湯德章律師,
犧牲生命,
拯救上百位臺南市民
不只是正義與勇氣的象徵,
更是臺南的驕傲
228 事件後全臺治安混亂,當時臺南聚集了幾百位憤怒的年輕人準備抗爭。是湯德章律師站了出來說服他們交出武器,讓臺南成為少數沒有發生流血衝突的地方。

身為領導者的湯德章被視為叛亂主謀抓進大牢,在嚴刑逼供下,沒有一位「共犯」的名字從他口中說出。
三聲槍響,湯律師堅強的身軀在民生綠園轟然倒下,提早結束他本該精彩的一生
2020 故居面臨拆除危機,我們透過大家的力量買下故居!
超過 8,000 人參與成功保住故居。這是臺灣第一座民間自主購入、經營的二二八事件的紀念館,是台灣民間自主的轉型正義、人權推廣的新頁。

這些年來,為了讓這段歷史不被忘記,兩年內超過 7,000 人次到訪、接待超過 30 組學校與團體、舉辦超過 20 場人權與歷史相關講座、2 場大型紀念特展
地基嚴重下陷,面臨傾塌危機,修復故居刻不容緩
壁體剝落鋼筋外露
建築壁體龜裂破損
窗框開裂、佚失
庭院磚造圍牆水泥剝落
壁體剝落鋼筋外露
建築壁體龜裂破損
窗框開裂、佚失
庭院磚造圍牆水泥剝落
地基嚴重下陷,面臨傾塌危機,
修復故居刻不容緩
90 年歷史的故居屋況持續惡化
開啟一年修復工程
  • 2023/06
    拆除工程
  • 2023/07
    結構、大木作工程
  • 2023/08
    水電工程
  • 2023/09、2024/3
    門窗工程
  • 2024/01
    泥作工程
  • 2024/05
    保護漆工程
修繕不只為了空間保存,更為了世代歷史傳承!
故居過去是湯律師的工作和生活場所之外,也是他倡導人權價值的重要據點。

協會保存了大量的文獻資料,包含了湯律師的書籍、法律文件和照片,為當時台灣的社會背景和歷史事件留下珍貴的紀錄
近千萬的經費缺口,需要社會大眾一起投入!
「湯德章故居紀念館保存修護再生計畫」順利通過文化部與臺南市政府的支持,獲得 890 萬的補助,但協會仍須負擔剩餘不足的部分及後續的博物館展示設計與製作。
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忘記!
加入支持成為傳承的力量!
每月45
修復工程
第一階段
與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及建築師合作啟動故居的修護計畫,進行建築的健康檢查與更詳細的歷史調查,作為修護設計的基礎。
  • 13.7%
    準備及拆除工程
  • 26.3%
    結構體工程
  • 33.4%
    木作工程
  • 8.1%
    泥作工程
  • 18.5%
    其他(門窗水電等)
每月55
展示設計
第二階段
建立完善展館,呈現更多文物,定期舉辦白色恐怖的真人圖書館邀請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親自講解自己的生命故事。
每月80
長期營運
第三階段
培訓種子解說志工讓民眾深入認識,並設計行動式的互動展示,更要走出紀念館,到戶外、學校進行積極的教育宣導。
一同守護湯德章故居
回饋品介紹
故居對於他們的意義
黃柏儒
湯德章紀念館志工
黃柏儒
湯德章紀念館志工
從上次集資之後,其實大部分的錢都用在把故居買下來,整個館內的佈置跟規劃資源還是相當有限,目前只能將空間做初步的整理。

修復計畫最主要就是讓建物能保存得更久,讓後代可以透過這棟建築去認識這段歷史。

故居在被買下來,成立紀念館成立後開始被更多人看見,如果不在這個時間點讓大家意識到故居保存的重要性,未來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
吳芛芛
紀念活動參與者
吳芛芛
紀念活動參與者
我覺得故居能夠作為後代一個很好的教育場所,因為其實 228 是一個很重要的臺灣歷史跟民主路上的轉折,所以這些故事應該被紀錄下來,讓大家知道因為有這些人的犧牲和貢獻,才能夠換來現在的民主。

所以我覺得如果能夠將故居保存下來,特別是透過大家的力量一起集資,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湯德章的故事與故居,更認識台灣人的歷史,讓台灣的民主建國之路更堅定。
王姬方
湯德章紀念協會 總幹事
王姬方
湯德章紀念協會 總幹事
2021 年初,因緣際會來承接故居整修的工作,發揮自己 10 多年來的室內設計專長,著手繪圖、工程安排,這些只能運用僅剩的預算來製作,又必須趕在 313 紀念日前開幕完成;這般努力,都是為了讓這棟擁有 92 年歷史的老洋樓保存下來,它承載了台灣過去的記憶,也必須再延續到未來......

無論是對於老房子的感動,抑或對湯律師的精神深深敬佩,他代表著台灣有一大群人的奉獻,在未來的經營路途上,也需要你、我團結的力量一起共同支撐!
是否有志工、物資的需求?
若您有意願擔任志工或捐贈物資,歡迎私訊湯德章紀念協會粉專,或者來信詢問:ttc.tainan1947@gmail.com
贊助計畫可開立用以抵稅的收據嗎?
本次贊助是可以抵稅的哦!請您於捐贈時,確實填寫收據抬頭、統一編號 / 身分證字號。
可以選擇哪些付款方式呢?
  • 1. 「單筆捐款」可使用信用卡、ATM 轉帳、超商繳費、線下轉帳。
  • 2. 提供「定期支持」方案,需使用信用卡方式,以每月自動定期扣款。
  • 3. 操作上若遇到問題請請來信 ttc.tainan1947@gmail.com,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線下捐款該如何進行呢?
您好,您可以參考這份表單說明進行:https://forms.gle/cf8j4pEfveZJqq7X8
預計什麼時間會收到回饋品和收據呢?
回饋品將統一於集資計畫結束後陸續寄出,預計於 2023 年 12 月底前寄送完畢。若出貨量龐大超過 12 月底的出貨時間或需以其他同等價值品項替代,將盡快另行通知。捐款收據將於集資計畫結束後陸續寄出,還請您耐心等候,若有特殊需求請來信 ttc.tainan1947@gmail.com
贊助訂單成立後,可以更改付款方式、訂單內容或取消訂單嗎?
不好意思,訂單產生後即無法自行修改,若需修改捐款金額、備註或退款,請將您的姓名、訂單號碼、原因以電子郵件寄至 ttc.tainan1947@gmail.com,將有專人為您處理。
我是媒體記者,若想報導此集資計劃,應該與誰聯繫?
請來信:roychen@backer-founder.com,將有專人與您接洽。
我是企業或相關組織聯絡人,希望洽談贊助或合作事宜,可以與誰聯繫呢?
請來信 ttc.tainan1947@gmail.com,將有專人與您接洽。
本次計劃的發起團隊為何?
本次募款計劃由「社團法人臺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發起和實際執行;計劃委託「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行銷策劃。客服信箱:ttc.tainan1947@gmail.com
(反詐騙宣導)
本專案相關單位不會主動致電捐款人要求提供信用卡資訊或銀行帳號、更改捐款設定。

若您有接獲可疑電話,提及以下資訊如「解除設定」、「分期付款」、「重複扣款」、「系統被駭」,或是要求「變更捐款扣款方式」、「操作 ATM 或網銀」,以及要您提供「信用卡號或金融卡資料」、「安全碼」銀行帳號等,都是詐騙行為,請直接掛斷電話,並與警政署 165 反詐騙聯絡!

如捐款人接獲以「社團法人臺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貝殼放大名義之可疑電話,請務必聯繫查證,您可以寄電子郵件至:ttc.tainan1947@gmail.com
新聞
稍等一下
SUPPORT
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