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魔法阿媽 23 週年電影數位修復發行集資計畫
經典再現

人支持, 已募集
全台國小公益行動達

500 萬完成
修復發行

全台 2,631 所國小

讓感動延續,
將魔法阿媽送進全台國小!

第一階段電影數位修復所需資金已達標,接下來的集資收入稻田電影工作室將投入 公播版 DVD 和繪本捐贈 ,給偏鄉學校及兒少福利機構,將魔法阿媽的感動帶給未來的主人翁。
由稻田電影工作室與你各負擔一半費用,將魔法阿媽帶入校園,和孩子分享這份經典。 讓鄉土教育以最生動的姿態存於孩子們的記憶,原來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動畫電影!

《魔法阿媽》

是台灣首部引起關注的動畫電影,更是大家的共同回憶。

90 年代,台灣還沒有一部紀錄這塊土地故事的動畫電影作品。黃黎明帶著原創劇本和王小棣導演一起突破當年的環境,與才華洋溢的動畫創作者麥人杰合作,當時的他們感動了年輕的國內動畫工作者,大家共同捲起袖子助陣。以自然精緻的美術畫面與生動配音,製作出台灣動畫的奇蹟。

上映至今二十多年,《魔法阿媽》在大家心中難以忘懷的歡笑與感動,不僅成為大人們的重要回憶,也將傳遞給下一代孩子們。

最道地的台灣鬼神信仰

民俗信仰

最道地的台灣鬼神信仰

取材普渡、放水燈,用電影認識台灣獨特文化

住進城市的我們逐漸淡忘台灣特有的民間信仰,《魔法阿媽》用可愛的動畫角色與劇情呈現中元普渡等習俗,讓台灣獨特迷人的樣貌被更多人記得。

豆豆與阿媽跨世代的逗趣互動

祖孫親情

豆豆與阿媽跨世代的逗趣互動

珍惜身邊最重要的人,擁抱家中的阿公阿媽

編劇黃黎明以自己母親和當時才 5 歲的姪子為原型,創作出《魔法阿媽》劇本,讓我們看見年齡代溝、城鄉差距可能導致的誤解, 隨著對彼此真切地著想與付出,跨越所有隔閡。

台灣鄉鎮裡溫暖的人情味

簡單真摯

台灣鄉鎮裡溫暖的人情味

記憶中的基隆港,屬於台灣特有的小鎮風情

為素昧平生的大鯨魚赴湯蹈火的阿民,全力協助小扁靈魂轉世的豆豆,希望每個孤魂野鬼都能適得其所的阿媽。這部動畫記載著人與人之間,可以很單純、友好的情感。

對創作的無限堅持 高達四千萬的總預算

從台灣動畫代工闖出自己的路

首度引進迪士尼卡通製作手法
首度引進迪士尼卡通製作手法
為台灣首次採用迪士尼製作手法,先由真人聲音表演,才開始做動畫稿,讓角色動作更寫實生動。
重量級配音員與音樂團隊組合
重量級配音員與音樂團隊組合
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文英阿姨配音,讓魔法阿媽得以活靈活現,音樂部分則由三金創作人史擷詠老師製作。
國內動畫界大師堅強陣容操刀
國內動畫界大師堅強陣容操刀
麥人杰、郭景洲、王登鈺、陳偉松等大師共同參與,連當時合作的南韓第二大動畫公司 Plus One 都被電影中的背景設計彩圖給震撼。

4K 高畫質經典修復保存我們的魔法阿媽

電影修復需經歷漫長過程,包括原始膠片的物理性修補、清潔, 透過漫長的修補是為了確保影像與聲音的數位化能獲得更高品質的結果。 《魔法阿媽》作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首次進行數位修復的動畫電影 透過修復人員悉心照料,從一格格畫面中精煉出最清晰的面貌。

再次凝聚這塊土地上每份珍貴情感

本次修復,還原的不僅是一部動畫電影,更是找回一份屬於台灣人的記憶、與祖父母間最誠摯的情感,以及共同生活在這座島嶼上的我們曾有的互助與真誠。現在,想邀請你伸出手,一起幫助這份經典故事再現!

我們心中都有魔法阿媽

《魔法阿媽》導演 王小棣

王小棣

《魔法阿媽》導演

「一個個的離去,帶著成長的歡喜,你有美麗的羽翼和自己的主意……」

還記得當時黃黎明要寫這首〈會飛的寶貝〉,常常拿著筆凝神細細斟酌好不容易寫下幾行又圈圈改改,等到史擷詠完成譜曲,熱騰騰地拿來三個人一起興奮的哼唱,紙上的歌詞都活了起來…然後,22年就過去了…… 這是好珍貴的緣分啊!

牽起阿媽一起在日常中行走,相聚分離都有"美麗的羽翼和自己的主意",當然還有"成長的歡喜"是最好的祝福…謝謝大家一路同行。

《魔法阿媽》動畫師 王登鈺

王登鈺

《魔法阿媽》動畫師

參與《魔法阿媽》是我三十幾年動畫生涯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當年在那個國產動畫堪稱一片荒蕪的年代霹靂雷霆般乍聽說有這樣一部長片要開拍,我與傳說中三劍客的另外兩位不約而同瞪大眼睛相視,隨即光速奔赴製作現場毛遂自薦。

猶如昨天才發生,推開老房子紗門的那一刻至今還清晰記得房子裡小棣老師散發的氣場及光芒。

《魔法阿媽》動畫導演 / 原畫設計 麥人杰

麥人杰

《魔法阿媽》
動畫導演 / 原畫設計

它是第一部受到關注的本土動畫電影,也因為《魔法阿媽》讓大家注意到,原來台灣可以拍出我們自己特色的動畫電影。

《魔法阿媽》顧問 莊正彬

莊正彬

《魔法阿媽》顧問

在課堂上一提到《魔法阿媽》大家會不約而同的說出:「我要把你阿媽賣掉」

聽到這句經典台詞一出就知道誰是粉絲,也知道了大致年齡。上映23年了不算短的日子,《魔法阿媽》已經是台灣動畫的經典,也是一個世代的記憶。我很高興也很榮幸參與其中,以動畫人的心來看渴望它重新上演,以台灣人來看更希望未來《魔法阿媽》有續集能夠快快上映。《魔法阿媽》上場啦~

 鄭麗君

鄭麗君

前文化部長

「豆豆~」聽到文英阿姨令人懷念的配音,就知道《魔法阿媽》回來了!

《魔法阿媽》是1998年上映的台灣經典動畫電影,也是溫暖、幽默,笑中帶淚,充滿台灣味的故事。很高興知道王小棣導演和稻田電影工作室將以4K高畫質做數位修復,讓《魔法阿媽》重新上映,令人滿心期待!

敬請支持《魔法阿媽》的數位修復!如果你以前就認識魔法阿媽,我們一同回味;如果你還來不及認識她,一定要一起認識這位大家的超級阿媽!

王婉諭

王婉諭

立法委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懷念的《魔法阿媽》」 

魔法阿媽演活了台灣的人情味,不只呈現了本土文化,更把祖孫情描繪地有笑有淚。縱使過了20幾年,但只要說到《魔法阿媽》,就會想起那個永遠最疼自己的阿嬤。 

期待透過現代的「魔法技術」,喚回當年的《魔法阿媽》,讓經典得以保存,把這些美好的記憶與感動,傳承給更多台灣的孩子。

 賈靜雯

賈靜雯

演員

《魔法阿媽》帶著我們遠離都市的塵囂,回到過去最純樸的鄉村生活,透過特別的習俗文化,刻畫出傳統的台灣社會,直率溫暖的呈現祖孫之間最真摯的情感。

非常期待能走進電影院再次重溫當年的感動。

回饋周邊介紹

* 點選各項回饋周邊即可看商品大圖

下方為商品示意圖,實體外觀請已收到貨品為主

小扁交通安全御守
小扁交通安全御守

小扁作伴,出入平安!

酷羅乖乖帆布袋
酷羅乖乖帆布袋

喵喵喵!不把我買掉,就把你阿媽賣掉!

魔法軍團 T 恤
魔法軍團 T 恤

大人小孩 size,全家一起曬~

電影復刻海報
電影復刻海報

絕版印刷!錯過不再!

魔法阿媽繪本
魔法阿媽繪本

傷心難過沒關係,阿嬤療癒你
— 2021 神秘出版 —

支持方案

* 點進各方案購買頁面後,即可選擇加購高畫質修復版藍光 BD、電影復刻海報
凡支持任何一項方案便能獲得【魔法阿媽修復版-好久不見限定見面會】 限量票卷抽獎資格!

一起走過魔法阿媽的 23 歲

讓對阿媽的情感不只存在於動畫之中
2021 年,勇敢說出我們的愛 和思念

從小你就最疼我,
長大後我更懂得珍惜了
您放心,我們會照顧好阿公,
這是您千叮嚀萬囑咐的任務
希望妳在天上吃好睡好,
身上所有地方都不痛了
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在劇場相遇,
等妳來看戲
請阿嬤一定要健康長命百歲,
一直看我胡鬧~
願您健康與平安喜樂,
幸福便已足矣。
謝謝阿嬤從小把我帶大,
這輩子最愛的人就是阿嬤了!
我已經跟阿嬤約定好了,
下輩子還有下下輩子都要當祖孫
你永遠是我的偶像!
是我最想活成的樣子!
阿嬷,阿櫻想你,你現在攏嘸病痛了,
阿公和阿爸有找得你沒?
謝謝阿嬤任勞任怨的撐起這個家,
用雙手扶養我們猴孫子長大
阿嬤要平安快樂喔,
要一直一直陪我過生日,愛妳
阿嬤您在天上要過得開心唷!
我們三個女兒會好好孝順媽媽,請您不要擔心
即使您忘了我也沒關係,
您只要知道我一直很愛您就夠了
阿嬤!我真的很想你

謝謝這部動畫
讓我現在也在做動畫

這部小時候就好喜歡了!!
有時候回老家在電視上看到重播都會忍不住停下轉台鍵繼續看,真的很可愛、配音也超級有味道

好的動畫,
永遠留在心中成為回憶!
你們做到了

文英阿姨的聲音是台灣中老世代共同的回憶,可以喚起時代的聲音!電影的普渡情景,可以讓怕鬼的小孩,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不一樣的生命形態。

台灣感謝有你們
這群熱情的創作者

我的阿嬤長的超級像魔法阿嬤的!!!小時候看魔法阿嬤都會嚇到,覺得劇情很可怕,但就算摀著眼睛也要看完!

第一部看完想哭的電影

長大了我終於能花錢支持以前無法支持的創作

雖然應該說到爛掉了,謝謝製作團隊在當年創造出這麼一部作品,既本土又溫情在處處都是日本作品的包圍下,締造出把你阿嬤賣掉的社會風潮

第一部看完想哭的電影

製作團隊加油!文英阿姨知道的話一定會在天上笑的很開心的!

這是好幾個世代的回憶所串聯出來的感動與情感連結。

小時候最初是跟哥哥一起看魔法阿嬤,被壞蛋們嚇到睡不著。長大之後看卻是另外一種感受,尤其是開始了解親情以後真的覺得要隨時抱抱自己的家人!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