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家成-街友修繕隊計畫

目標
130%
集資進度 130%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1/07/08 20:00 ~ 2021/09/07 23:59

 

 

擁有一個溫暖的家,不再飢寒交迫;

擁有一個安穩的工作,不再流浪街頭。

 

露宿街頭的流浪人以天為家、以地為床,風風雨雨都在打在身上;
深山野嶺裡的獨居老人以破瓦為家、碎布為床,僅是空殼的家,檔不住冷風猛烈的穿透。

這一天,同是這世上辛苦的二種人,相遇了。
由專業工班帶領著流浪人,以勞力行善,為老人修復天花板、整理水電…
最後再換上一床暖被,為老人修補一個家,也填補心上的空缺。
流浪人擁有的不多,卻也願意做,街友修繕隊相信,總有一天也會有自己的家。

-清寒長輩家中的廁所、餐廳與臥房,翻修前後的實際差異-

 

▎社會對「街友」的印象,是骯髒、不努力工作,甚至自我放棄嗎?

這些並不全然是街友自願的選項,他們多半也希望能夠擁有一份工作、好好地生活。

109 年 樂知公益慈善協會 各項服務達 32,270 人。
我們重視街友的需求與訴求,如就醫、就業、安置等,
卻時常面臨力量有限、資源不足的困境。
每一次的外展訪視,都能看見新的面孔在街頭迷惘⋯⋯

 

▎翻轉生命談何容易,但我們從未放棄!

樂知四年來近百次的街頭探訪,我們看到許多迫於無奈走向街頭的街友。
他們之中,有三成因身體障礙受限、三成因年紀老邁、三成被職場拒絕。
剩下的一成,多數是因過往傷痛經歷,而走不出世界。

翻轉生命談何容易,但我們從未放棄,持續幫助他們找回自己,建立走回社會的勇氣!

-我們都以為他們有選擇,但有時候他們只是被迫選擇-

 

▎「我的家一下雨,就漏水」

丁奶奶

沿著混濁的小溪,丁奶奶獨自一人居在極為狹小的畸零地上。
屋頂上處處有破洞,矮化的天花板承不住滲入的水氣,時時有崩塌的危機。
而簡陋又昏暗的廚房,讓好好吃頓飯,變得非常困難。

經過社工探訪,得知丁奶奶的困境。
樂知公益團隊立即商議進行社會資源連結,由專業的工頭、領班與街友一同進行房屋修繕。

-丁奶奶的家裡屋簷殘破不堪,每逢下雨總是滴水-

木工拆下天花板後,再仔細丈量特製防水層板,
搭配屋頂的防水機制,堅固耐用,讓屋內不再雨水滴滴;
門前崩塌的水泥牆面則重新鋪置,強化安全性;
浴室、廚房、臥房經過大肆整理與油漆粉刷後,也能確保奶奶有乾淨的空間可以安穩生活。

 

獨居老人有家,只是殘破不堪,而沒有家的街友,願意出力修繕,
希望有你的支持,讓老人住得安心,街友也能賺取工資,走向安穩。

街友修繕隊是由樂知公益協會結合各界專業人力,聘請修繕師傅領隊,
同時培訓六位街友,善用水電專才為獨居老人修繕房舍。
服務內容有修補天花板、油漆粉刷、整理內外環境等,依實際需求給予幫助。
並結合社會資源,提供生活必需品如熱水器、床墊枕頭、清潔用品,幫助孤老安穩度過晚年。

 

▎110 年樂知公益服務數據

-夜間訪視發送物資,幫助街友們的基本所需-

 

▎「我想要有工作,因為這樣就能好好跟女兒講電話」

廖大哥

廖大哥曾經歷不良工地惡意拖延工資,被遺棄在陌生的街頭,不知如何尋求援助,只能在街頭撿拾果腹,透過路人通報轉介,輾轉進入樂知收容中心,為了不讓唯一的女兒擔憂,造成家人的困擾,每次通上電話他總是快快結束話題,但心裡卻是充滿了對家人的想念。

由於年紀受限,尋找工作頻頻受挫,但他不放棄任何機會,今年四月投入街友修繕隊首件獨居老人房舍修繕,服務過程中,展現出原有的工作能力及良好的積極態度,大受廠商好評,因而獲得一份工作機會,他非常激動的對著社工不停感謝,現在已成功脫遊,靠著勞力賺取生活經費,『終於能好好跟女兒講一通電話』他眼眶滲出淚水地說。

 

▎每一個人都該有他展現價值的機會

林老闆

經營一家水電行的林老闆,聽到偏鄉修繕案服務計畫,立刻投入付出。
不僅派出完備的團隊支援,在現場也親力親為,混水泥、搭磚塊全都能做。

「能用專業幫助別人,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也以我的專業為榮」每個人都能展現自身的價值。
在修繕過程中,林老闆注意到有一位有水電背景的街友,勤懇又積極。
與社工詳談後,決定聘請他到店裡工作,林老闆願意教授更全面的技巧,幫助他早日重返正常生活。

 

▎現在我們想持續照亮街角的陰暗

人生的十字路口有時是需要他人指引方向,
樂知公益慈善協會明白且重視他們的需求,希望能提供基本且富有希望的支持。

▎募集內容

  1. 清潔袋:內衣褲與盥洗用品一組(牙膏牙刷、香皂、洗面乳、洗髮精、刮鬍刀、髮夾、梳子、毛巾、小鋼杯)
  2. 物資包:換洗衣褲、雨衣、OK 棒(含優碘)、防疫物資與乾糧。
  3. 就業組:500 元的悠遊卡乙張、小背包一個、衛生用品與環保餐具一組。(領取者協會將造冊與追蹤)
  4. 街友修繕隊:由專業修繕師傅領班,同時職業培訓 6 位街友,學習水電專才為獨居老人修繕房屋。
  5. 采臣包:采臣包一個(內含簡易睡墊一組)

 

▎關於采臣包

台北市有街友行李集中保管處,流浪人的所有家當可以好好放置在其中,不用擔心被偷或是被丟棄,然而位於新北市的街友是必須隨身攜帶生活用品,譬如撿到的碗和鋼杯、唯一的一件被子和一袋袋捨不得丟,或是說沒敢丟棄的物品,全部扛在肩上,去打工、找東西吃等,卻也造成各種不便與阻礙。 在樂知的服務個案中,有一位大哥,他自製了有如「倩女幽魂」中書生寧采臣所揹的後背竹架,社工眼見他將生活用品、乾糧與睡墊等家當,全都收納入袋。 樂知社工發現「采臣包」對於流浪人而言,是一個極友善又便利的方式,便尋覓廠商客製第一代采臣包,多家廠商比較後製作且實際發送給20位街友實測。

街友回饋:很好用、方便,不用擔心東西不見。

社工觀察:擔心街友們人人一個,會被標籤化。

後續與廠商討論更貼近街友需求的第二代采臣包,較為親民,接受度更高。目前計畫需要50個采臣包,首先發送給參與街友修繕隊的個案,以利他們整理用品,順利上工。 一步步解決生活的阻礙,幫助流浪人走向更有希望的生活。

 

▎經費預估

-衛部救字第1101360877號-

▎捐款運用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捐贈物資:有庫存、瑕疵、過季或即期(物品九成新、乾糧擺放還有半年以上)

全新內衣褲、外衣、外褲、雙面錫箔睡墊、保潔睡袋、雨衣、OK 棒(含優碘)、衛生用品、免洗餐具、乾糧與盥洗用品 (牙膏牙刷、香皂、洗面乳、洗髮精、刮鬍刀、髮夾、梳子、毛巾、小鋼杯)

▎更多話想對您說

街友修繕專案將與老人福利關懷協會合作,由樂知組成修繕人力,老人福利關懷協會負擔材料工具。
一為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現有服務的清寒孤老個案,進行房屋修繕,
二則幫助樂知街友個案習得一技之長,並賺取一日工資,一同邁向社福共好目標。

擁有一個家安穩生活,是再平常不過的期待。
但對街頭流浪的人們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渴望。

「街友修繕隊也許不是最頂尖,但,是最給力的!」
-游安順

「就算自己過得再辛苦,也願意為別人付出,這就是愛的循環。」
-苗可麗

街友修繕隊由許多善念組成,願意投身公益的修繕師傅、期待學習一技之長重返社會的街友,
還有期待晚年有個能安身立命房子的長輩,希望獲得你的支持,幫助街友修繕隊完成這些期待。

街友修繕 游安順、苗可麗投入做公益給獨居老人一個家

 

-社工做好防疫措施,發送生活物資與防疫包-

-翻滾掙扎,樂知相伴走向脫遊的路-

 

▎常見問答

Q1. 請問捐款或捐物是否會開立收據?

捐款將開立捐款收據,以利年底抵稅用,如果捐贈者與開立抬頭不同時,請於備註說明;如有捐物需要收據核銷,也請備註品名、數量與公司抬頭,協會將開立捐物收據以茲證明。

Q2. 請問捐物有何限制,並且要寄到哪邊?

生活用品可寄送瑕疵、即期或庫存商品,但食品請盡量為乾糧,並提供6個月以上有效期限(因為擔心街邊朋友擺放,過期會造成身體負擔);寄送物資可至:

社團法人台灣樂知公益慈善協會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富山街8號
電話:02-29560095 外展中心收

箱內註明請欲開立的公司或個人抬頭、聯繫資料與捐贈明細。

 

回饋項目

已結束

定期定額支持清潔袋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300
已被贊助

定期定額 300 元贊助清潔袋
。回饋多功能筆記本 1 本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定期定額支持物資包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500
已被贊助

定期定額 500 元贊助物資包
。回饋韓風背包 1 個 (藍 / 綠) 隨機出貨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定期定額支持修繕隊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1,000
已被贊助

定期定額 1,000 元支持修繕隊
。回饋韓風背包 1 個 與好事家成帆布背包 1 個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贊助物資包

NT$ 500
已被贊助

捐款 500 元贊助物資包
。回饋電子感謝卡 1 張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支持就業組

NT$ 1,000
已被贊助

捐款 1,000 元支持就業組
。回饋韓風背包 1 個 (藍 / 綠) 隨機出貨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提供街友采臣包

NT$ 1,500
已被贊助

捐款 1,500 元提供采臣包
。回饋好事家成帆布背包 1 個
*目前第一批提供參加修繕隊的街友采臣包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支持修繕隊

NT$ 2,000
已被贊助

捐款 2,000 元支持修繕隊
。回饋韓風背包 1 個 與好事家成帆布背包 1 個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
已結束

支持修繕隊修繕費用

NT$ 40,000

捐款 4 萬元支持修繕隊修繕費用
。回饋企業或個人客製化於影片露出

預計 2021 年 09 月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