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跨出同溫 越過高牆|台灣首次修憲公投——18歲公民權宣傳集資計畫

目標
105%
集資進度 105%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10/06 18:18 ~ 2022/11/25 18:18

 

這是一個讓全台灣看見18歲公民權的計畫

 

今年,我們有機會踏出創造歷史時刻的一大步!

 

全世界 200 多個國家中,只剩下 10 個國家將投票年齡訂在 18 歲以上,其中一個就是台灣。歷經 17 年的倡議,今年 3 月立法院跨黨派達成共識,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中選會也決定,今年底 11 月 26 日除了縣市長、縣市議員的選舉投票外,還有一張選票將決定「 18 歲能不能投票」。

根據民調顯示,全台灣有 53% 的民眾,不知道年底將有 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然而這次和過去不同,修憲公投需要超過 965 萬票的同意票才得以通過門檻。青年世代十分憂心,認為要主動讓 18 歲的身影走速人群、走進全台的街頭巷尾,讓更多人願意在 11 月 26 日為曾經 18 歲的自己投下同意票,一起越過 965 萬票的同意票門檻。

 

18歲到20歲的距離,是長大的最後一哩路,卻是最漫長的一哩路。

 

18歲的生日總意義非凡,象徵著自主,也帶代表著責任,但責任背後,卻不包含可以成為決定未來的關鍵。我國投票年齡在 75 年前訂立為 20 歲後,至今從來沒有修改過。但在時代變遷下,全球及台灣整體教育水平提升、公民教育觀念扎根,也重視跨世代意見的表達,台灣已有將近 17 年的 18 歲公民權倡議歷史,然而至今都尚未真正落實。

 

18歲與20歲的距離 納稅 民刑法成年 服兵役 一般公投 憲法公投 選舉、罷免投票

 

面對網路科技發達、傳播媒體普及,青年發展和以往不同的情況下,在 2020 年 12 月 25 日這天,立法院跨黨派達成共識,將《民法》成年年齡修改為 18 歲,並將在明年 2023 年 1 月 1 日正式上路。然而 18 歲雖被認為是「成年人」,卻還不是國家認可的「公民」。

若今年底 18 歲公民權公投沒通過,會發生什麼事呢?將會有一群 18 歲的青年,他被國家認可是成熟的「成年人」,要當兵、要繳稅、要負擔刑事責任,但國家卻告訴他:「你還不能投票」。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中 只剩台灣將投票年齡維持在20歲

 

 

18 歲公民權的倡議,不只發生在台灣。老牌民主國家英國,早在 1970 年就將投票年齡訂於 18 歲,而美國也在越戰期間,由於要為國家打仗的徵兵年齡訂於 18 歲,因此出現「能夠打仗,能夠投票」(Old enough to fight, old enough to vote)呼聲,最終在 1971 年下修投票年齡於 18 歲。

 

 

其他國家如澳洲、加拿大、丹麥、馬來西亞也已將投票年齡訂在18歲,距離臺灣最接近的日本與南韓,也分別在 2016 年和 2020 年下修投票年齡至 18 歲。全世界 200 多個國家,有超過九成國家皆將投票年齡訂於 18 歲以下;全球只剩下 10 個國家,將投票年齡訂在 18 歲以上。台灣在修改投票年齡至 18 歲的進程上,已是全世界的末段班,是時候讓我們起身前行,跟上國際的步伐。

 

為跟上國際的步伐,18歲公民權的漫漫長路,也在台灣走了17年。

 

早在 2002 年,即有立法委員提出「下修投票年齡至 18 歲」的修法草案,至 2005 年立法院修憲破局後,民間也成立「降低投票年齡行動聯盟」為 18 歲公民權發聲。2015 年, 18 歲公民權睽違 10 年修憲契機再現,但在跨黨派未有共識下再度破局。

但降低年齡限制實踐的腳步並未停歇,在 2018 年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法,降低一般性投票年齡至 18 歲;也在 2020 年降低《民法》成年年齡至 18 歲。此外,睽違17個年頭、兩度修憲破局後,2022年立院終於跨黨派達成共識,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

 

2005年 立法院18歲公民權修憲 破局 2015年 立法院睽違十年18歲公民權修憲 再度破局 2018年 公民投票法 修改公投投票年齡至18歲 2020年 民法修改成年年齡至18歲 2022年3月25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 2022年11月26日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日

 

但困難與挑戰尚未結束,儘管有立法院跨黨派無任何反對的通過,但依據我國修憲程序,仍須通過修憲公民複決投票才得以完成修憲。我國修憲門檻為全世界最高的「超高雙門檻」,除立法院 3/4 位立委出席、 3/4 位出席立委同意外,更須經全體有投票權國民半數以上投出同意票才得以通過—也就是需要 965 萬張同意票,才可以讓 18 歲公民權「實憲」。


965萬的同意票 這是我們從未企及的票數
2022 18歲公民權公投門檻 965萬票 2020 蔡英文總統當選票數 817萬票 2018 一般公投最高同意票數 795萬票 2012 馬英九總統當選票數 689萬票

 

965萬張同意票是歷史上從未達到的票數,也將是我們共同創造歷史的時刻。綜觀台灣歷史上的投票數,總統當選最高票僅有 817 萬張選票,而公投最高同意票也僅有 795 萬張同意票。

面對今年底「 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門檻」,我們邀請每一位有投票權的民眾一起走入投票所,讓我們創造台灣的憲法時刻,也為台灣的民主邁開歷史上的一大步。

 

這條路雖走的步履蹣跚,但我們可以讓18歲的孩子不再孤單,也可以為曾經18歲的自己不留下遺憾。

 

 

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動!

 

根據民調,台灣有過半的民眾仍不知道,今年 11 月 26 日將有場 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也更不知道此次公投門檻為有史以來最高—需 965 萬張同意票。我們期待透過群眾的力量,跨出同溫層、越過修憲高牆,讓更多島嶼上的人民知道 18 歲公民權的重要性,在重視權責相符、世代正義、跟上國際潮流的理念與行動下,給 18 歲的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在公投逼近倒數的日子裡,我們將發起此次「18歲公民權宣傳集資計畫」,募集群眾的點滴力量,將「跨世代 挺年輕—18歲公民權投同意」的宣傳廣告,刊登到公車、計程車、台北車站、捷運及人潮聚集的場所。我們邀請您一同加入我們,打造世代共榮、世代合作的台灣社會,讓年輕人一同參與國家的未來!

 

40萬 公車車體廣告(台南、台中、高雄的18號公車)96.5萬 計程車車體廣告 150萬 台北車站大廳及捷運路線廣告 200萬 戶外看板廣告 更多數位廣告

 

 一台公車的廣告,可以提醒一個還不知道年底有修憲投票的爺爺;一台計程車廣告,可以改變一位對青年參與公眾政策有疑慮的母親;台北車站的廣告,也可以提醒返鄉投票的青年,回家為青春而投。我們將依群眾集資達標金額,陸續解鎖 18 歲公民權廣告發佈項目,包含:公車車體廣告、計程車體廣告、捷運路線廣告、戶外看板廣告及更多線上數位廣告。

 

公車

 

集資達 40 萬|將解鎖 18 號公車廣告
「前往校園的公車,也可以是乘載青春夢想的列車」— 公車外部廣告


計程車

 

集資達 96.5 萬|將解鎖雙北計程車廣告
「穿梭在城市間的大街小巷,小黃司機為青春發聲
」— 計程車車身廣告

 

 

集資達 150 萬|將解鎖捷運站廣告
「這次不願走回原點,回家讓夢想啟航」— 台鐵車站、桃園捷運、台北捷運廣告燈箱

 

 

集資達 200 萬|將解鎖戶外看板廣告
「青春倉促,縱然即逝;停下腳步,總能一瞥風景」— 戶外看板廣告、電視牆

 

青年只佔國家約30%的人口,卻是我們100%的未來

 

台灣即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也代表著未來世代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與負擔,是時候讓年輕世代加入我們一同參與台灣未來的決策,讓每一個我們,都成為接起台灣世代橋樑的民主工程師,也讓更多島嶼上的人們知道,這一刻不只是為年輕世代而努力,更是為我們共同的未來而努力。
 

步伐慢了,但總會到達終點吧?

 

你還記得曾經 18 歲的自己嗎?我們都曾經 18 歲過,「 18 歲」不是代表一個群體,而是一個信念,一個已經準備好一起成為國家主人的信念。長大的最後一哩路走了17年,讓今年成為到達終點的那一年吧!

 

我們是誰?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成立於 2018 年 6 月,由一群關注社會議題、民主發展的青年發起,主要夥伴由過去曾投身學生自治、非營利組織、工會、新媒體等不同領域的大學生及社會新鮮人組成,矢志成為臺灣第一個以青年作為主體,永續的政策倡議及培力組織。有鑑於過往政府於政策擬定過程中,經常缺乏學生意見及青年觀點,此時此刻,對於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來說,世代正義、永續發展無疑是我們在政治口號外,迫切需要追求的目標。

青民協在成立至今近五年的時間中,透過積極與既有社群連結,啟動多個類型有別於傳統的計畫:2018 年本協會曾發起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成功獲得 2,842 人贊助、募得近 90 萬元,發出 60 個班次的遊覽車,讓 2000 多名青年返鄉投票。2020 年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再再度發起募資,感謝有 5,586 人贊助、募得近 280 萬元,開出78班次遊覽車、34 條客運合作路線,也從高雄發船班到澎湖馬公,共送超過 3300 名青年返鄉。

青民協也高度關注青少年學權發展與公民教育,與兒少組織、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各縣市教育局(處)合作,至今已舉辦近百場的地方學生自治培力工作坊,深化地方校園民主;每年辦理高中生大型營隊,創造跨區域網絡;舉行各類型公開講座,主題涵蓋國際局勢發展、氣候變遷、媒體識讀、主權問題、性別教育等,合計超過8,000位青年共同參與。

 

|風險與變數|

本次群眾集資計劃由「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並協助回饋品出貨、寄送服務;計劃委託「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行銷策劃。 (計畫客服信箱:18vote@taiwanyad.org)

集資結束後,我們將會依承諾時間給付所有贊助者回饋品,也會使命必達完成集資目標,若回饋品給付及集資目標執行過程中有任何變因或時程調整,都將主動以粉專貼文及 email 電子郵件通知報告所有支持此專案的贊助者,期間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寄信至客服信箱與我們聯繫,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

 

|聯絡方式|

【對專案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聯絡信箱:18vote@taiwanyad.org

聯絡電話:02-2301-5627

十八歲公民權募資 特別感謝

回饋項目

已結束

最後一哩路

NT$ 180
已被贊助

為18歲而投,
島嶼上的每一人攜手前行。

已結束

跨出同溫

NT$ 500
已被贊助

兩年的差距,走了17年。
最後一哩路,需要你我同行。

已結束

越過高牆

NT$ 965
已被贊助

貼紙一組

已結束

認領公車車體

NT$ 1,818
已被贊助

【認領公車車體廣告】
貼紙一組+啤酒杯一組(2個)

已結束

認領計程車車門廣告

NT$ 1,818
已被贊助

【認領計程車門廣告】
貼紙一組+啤酒杯一組(2個)

已結束

認領北車大廳廣告

NT$ 5,200
已被贊助

【認領北車大廳廣告】
貼紙一組+啤酒杯一組(2個)+帆布袋一只

已結束

青年一起

NT$ 7,017
已被贊助

【認領不指定用途廣告】
貼紙一組+啤酒杯一組(2個)+帆布袋一只+T恤一件

*若選購數量超過一組,請在備註欄註明T-shirt尺寸分別的件數,例如若您共選購三組,請於備註欄寫:S一件、L兩件。

已結束

100%的未來

NT$ 10,000
已被贊助

【認領不指定用途廣告】
貼紙兩組+啤酒杯一組(2個)+帆布袋一只+T恤一件+顯名於本募資平台頁面及「修憲前進基地」展示區

*若選購數量超過一組,請在備註欄註明T-shirt尺寸分別的件數,例如若您共選購三組,請於備註欄寫:S一件、L兩件。

已結束

民主出航

NT$ 30,000
已被贊助

【認領不指定用途廣告】
貼紙五組+啤酒杯兩組(4個)+帆布袋一只+T恤一件+顯名於本募資平台頁面及「修憲前進基地」展示區

*若選購數量超過一組,請在備註欄註明T-shirt尺寸分別的件數,例如若您共選購三組,請於備註欄寫:S一件、L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