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驚奇|中文版 40+ 科學實驗。與世界同步的 STEAM 教育

提案者

孩子玩科學大驚奇時的不同反應

發佈日期:

經營兒童教育這麼多年來,不少父母分享孩子拿到STEAM手作玩具時,所產生的各種反應,透過數百次互動累積而成的經驗,我們決定分享這次的主題,希望能幫助家長適性引導。

孩子的手作反應只是一種現象產生,不代表聰明與否,或是有能力的絕對差異, STEAM最大的優點就是具有正向的學習曲線,而我們的建議作法,只是希望能幫助家長抓住孩子感到好奇的瞬間,甚至當孩子漫不經心時,也能大概推敲孩子的小心靈在想些甚麼,就算是慢慢起步,只要持續推進,也有機會搶先到終點。

那麼,您家中的孩子玩科學大驚奇時是甚麼反應呢?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討論喔!

 

【1. 一直喊我不會我不會】→ 依賴心有點強、自信心稍微不夠。

家長可以說:我也不會,那我們一起研究研究。
請耐心引導,避免馬上幫忙或直接提供答案喔!
鼓勵取代責備,不要怕搞砸,失敗了可以重來。

 

【2. 迫不及待打開包裝,而把內容物散落一地】→ 保有好奇心,但需要一點耐心。

陪伴開箱,從檢閱說明書和零件開始,培養好的操作習慣。
買組合家具時,把握機會帶著孩子一起看說明書,按步驟進行,做一個示範。
幫助孩子理解動手前先全盤審視過,有一個基礎概念後,實際操作時會更有效率。

 

【3. 看來看去都不動手】→ 對實驗可能有興趣,但需要一點鼓勵。

孩子可能不知從何著手,需要家長先陪伴引導,幫助孩子了解過程,不害怕嘗試。
先跟孩子一起觀看操作影片,過程中孩子便能產生想法,並有期待。
若是孩子做錯了,陪他一起找問題,以鼓勵取代責怪,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4. 動手操作時很謹慎、很慢】→ 對實驗可能有高度的興趣,小腦袋正努力思考中。

慢工出細活,不是壞事,請家長也要有等待的耐心喔!
思考過程中,給予孩子必要的精神支持,或實質的參考資料。
組裝或實驗完成後,跟孩子討論過程中的體悟,以及可能延伸的應用。

 

【5. 動手操作時很快、很有把握】→ 發現自我能力,積極發揮。

當孩子興趣高昂時,會激發出更多能力,鼓勵孩子注重完成的品質。
提供孩子適當的挑戰與進階的資源。
鼓勵孩子觸類旁通,結合相關知識綜合應用。

 

【6. 完成後會停下來思考,甚至想再操作做一次】→ 小小科學家養成中!

不只動手作,願意動腦想,非常令人感動。
鼓勵延伸性思考,嘗試增加科學原理的討論。
觀察現實生活中相似的原理,繼續探索與延伸,或結合其他材料進階變化。

 

【7.  碰到困難就逃跑】→ 需要陪同與引導,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首要,先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從旁協助解決幾次問題後,要讓孩子有成功操作的經驗。
千萬不要一直幫忙,要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經歷挫折,享受成功。

 

【8. 看都不想看】→ 尚未建構STEAM的概念與興趣,不習慣動手操作,偏被動思考型。

試著減少電視、電動等 3C 刺激,多提供一些主動思考的機會。
從切合興趣、符合程度的主題切入。例如喜歡車的孩子,先嘗試做一台小車,逐步激發孩子對新事物的好奇心。
建立愉快的初始體驗,了解孩子現階段發展,每次手作先設定單一主題,內容不要過度複雜,以孩子好操作的基礎為開始,也能降低孩子抗拒的機率。

留言回覆

@wabay.tw 1 個專案
@wabay.tw 團隊提案者
提案者名稱
瑋恩書店
統一編號
9889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