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製作暨校園推廣計畫

目標
115%
集資進度 115%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03/23 20:00 ~ 2022/06/16 00:00

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01

 

為台灣留下即將消失的生態奇蹟🦋

紫斑蝶,台灣常見的蝶種之一,牠們最特別的,是擁有蝴蝶罕見的「越冬」特性:每年 9 月開始,紫斑蝶會飛越超過 150 公里至台灣南部集體度冬,形成數十萬隻蝴蝶齊聚的「紫蝶幽谷」。

這個景象,在大英博物館出版的蝴蝶專書《Butterflies》中,被列為「兩大越冬型蝴蝶谷」──另一個則是早已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的墨西哥帝王蝶谷,而同為蝴蝶生態奇蹟的台灣紫蝶幽谷,卻乏人關心、即將消失...

 

在讓世界看到台灣

「隱藏版的世界自然遺產」前,

我們希望,要先讓更多台灣人

看見這塊土地的生態奇蹟!

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03

從追逐稀有蝴蝶,到為最常見的蝴蝶奉獻餘生

詹家龍導演與蝴蝶的緣分,始於小學五年級姑姑送的台灣蝴蝶圖鑑,追蝶路上,他曾對常見的紫斑蝶不屑一顧,直到許多年後重新闖入紫蝶幽谷,才被深深震撼。

「整個森林都是紫色的、空氣都是紫色的,甚至可以聽到蝴蝶振翅的聲音。」從此,他一頭栽進紫斑蝶的研究,進而察覺:紫斑蝶正在離開這塊土地,為台灣傳達生態失衡的警語。

 

紫斑蝶說不出口的話,導演用一生為牠發聲

2000 年起,導演接下政府委託的生態研究與復育工作,也開始積極推動民間紫蝶義工培訓、四處演講、籌辦活動。

「以前我都在跟蝴蝶講話,一直到保育紫班蝶之後,才開始跟人講話,反而讓我理解到要怎麼保護牠。」為了自己最愛的蝴蝶,導演從追著蝴蝶的男孩,成為了串聯全台行動的號召者。

 

我們已經一起完成國道讓蝶,下一步繼續將理念紮根台灣

2007 年,導演開始推動「國道讓蝶道」,每年清明前後,國道三號林內路段都會為北返的紫斑蝶設置護欄、必要時還會封閉外側車道,確保紫斑蝶的「返家安全」。

「人類需要與其他物種共存,即使牠們是微小的蝴蝶。」與蝶共存的行動,讓我們對生態的重視被世界看到;保育的下一步,我們一起讓《消失的紫斑蝶》,成為一堂難得的生態教育課!

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04

透過鏡頭,導演希望留下每一幕曾經震撼他的畫面。為了捕捉瞬息萬變的生態變化,除了需扛著沉重的設備進山,還需耗費大量心力蹲點觀察,以拍下不會聽話的生物最真實的一面。

曾經檔案全失,也曾意外拍下預期之外的驚喜畫面:蝶蛹羽化過程中的顏色變換、蝴蝶也會「車禍」...,

每一幕,都是台灣難以複製的生態紀錄,是為下一代準備的環境教育課。

 

當珍貴影像無法被留存

台灣即將消失的自然美景可能

再也無人記起...

在導演和許多人的努力下,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只差最後一哩路,就能將導演 20 多年來的心血,透過影像的力量,帶更多人認識這份世界獨有的生態奇觀。

紀錄片只是守護環境的第一步,當我們見證這塊土地的美麗與豐饒,保育的種子才會紮根、萌芽,我們的下一代,也才能繼續看見台灣最美的紫色身影!

然而,後期製作與上映發行的龐大經費,讓這些難得的影像,可能永遠無法和大家見面...


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05消失的紫斑蝶06-1消失的紫斑蝶06-2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07

回饋項目

沒有回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