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扶助拾荒者募集回收推車

目標
105%
集資進度 105%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06/10 12:00 ~ 2022/08/31 23:59

我們發現...

因為年紀,他們在大眾眼中無法勝任許多工作,為了生存,只好選擇撿拾回收物品,每天耗費6到8個小時,平均收入不到100元,即使風吹、雨淋、日曬、收入不穩、不時被人投入異樣眼光,仍努力地用自己的雙手養活一個家。

補充:


補充:110年底詢問5家回收站平均回收價,每公斤紙類1.5元(約3個紙箱)、鋁罐15元(約25個)、寶特瓶2元(約25個)、鐵罐2元(約5個)。


我們想要...

我們希望「募資低價客製回收推車」,並且車上附有安装警示燈、喇叭、雨傘…等配備,讓清寒拾荒長者能更方便與安全的工作。

106 年協會推出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開發多處回收點,減少阿公阿嬤舟車勞頓的時間,但發現管理上會造成店家困擾,於 108 年暫停此計畫;之後著手企業與校園宣導並擺放回收點,給固定的回收長者前往索取,後續因為疫情的關係被迫暫緩了。

對於這群長者的關心我們始終沒有間斷,108 年我們發想了拾荒推車與配件,並且找尋企業贊助 20 台推車,實施後確實減輕長者壓力,因此我們想持續推廣。有了之前的回饋,這一次我們依照長輩的需求做了改良,提供有護欄與無護欄推車兩款,期待讓更多拾荒長者受惠。

106年協會推出阿公阿嬤愛心回收站

108年企業支持發送拾荒推車(護欄版)

部分阿公阿嬤需求無護欄版

 

他們需要...


 

我們要做...

拾荒者是馬路上最常看到的背影,然而他們的防備心與自尊心都比一般長輩高,所以協會推出回收配件與推車,目的就是希望減輕他們工作壓力,讓他們更安全與方便的靠自己雙手撐起一個家。

手推車是拾荒者最重要的生存工具,也是最佳夥伴,透過調查發現拾荒者平均每日回收約35公斤,推車上堆著一疊一疊的紙箱、有的箱內裝滿寶特瓶、鐵鋁罐,當手推車生鏽或輪胎破損時,將對他們的身體造成更沉重的負擔。

長輩的生鏽手推車

板子與輪胎破損

我們是...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為全國第一家關懷拾荒長輩機構,期望於城市當中,尋找生活困頓的清寒拾荒老人給予實際關懷服務,協助長輩確保不匱於食、衣與生活的基本需求。

服務的386位清寒長輩中,約有一成是「拾荒者」,他們不同的是肩負著撐起家的重擔;在深夜、在街頭常與我們擦肩而過,也許你我都曾停下腳步拉他們一把,但卻無法改變他們的生活。

協會雖然規模不大,但我們服務別人較少服務的「清寒長輩」,成立近20年,服務無數因家庭或其他因素無法申請證明的長輩,他們無法獲得政府與民間的補助,但是卻更需要溫暖與支持。

 

我們需要...

目前協會列冊約有36位拾荒長輩,其中20位已提供推車,有4名需換新,預計再提供30位新的清寒拾荒者,所以需求製作50台推車。

拾荒包:

警示燈、大傘、雨衣、反光背心、反光膠條、彈力繩2條、鎖頭、鎖鏈

物資包:

清潔用品(牙膏牙刷、洗髮精、沐浴乳、毛巾、洗潔精…) 、防疫物資、衛生紙、漱口水與乾糧(乾麵、米粉、罐頭、餅乾…)禦寒衣物(保暖衣、褲)、暖暖包、保溫杯等日用品。以上,可提供庫存、瑕疵商品,但為尊重需求者,需要全新物資,即期也希望提供至少半年擺放。

捐物可寄至: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關懷協會

114 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 77 巷 18 號 1 樓 

02- 8791-2191 行政陳羽蓉小姐收

 

辛苦成為他們的日常,安全成為他們的擔憂,更換一台好的回收推車,增加一份安全實用的拾荒配件,才能讓長者增添一份心安,邀請您一同注入愛心,用行動支持「推動愛 食不荒」募集計畫。

 

我們承諾...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關懷協會,每筆善款將開立捐款收據(年底抵稅使用),每項捐物開立捐物收據,協會官網也將提供年度財報與捐款資訊,透明公開以茲公信。

專案預計9月底前出貨,商品可能會遇到品檢、包裝等預期之外的不可抗力時程延誤,贊助者如果希望退款,團隊將提供無條件處理,且手續費由團隊負擔。

回饋項目

已結束

支持物資包與推動拾荒議題

NT$ 1,000
已被贊助

支持每月發送物資包(約500元)以及推動拾荒者各項支持
提供:文創帆布包乙個(協會繪製拾荒長者圖)

已結束

支持拾荒包

NT$ 1,500
已被贊助

支持拾荒包:警示燈、大傘、雨衣、反光背心、反光膠條、彈力繩2條、鎖頭、鎖鏈
提供:Yonex贊助的時尚鑰匙圈乙個(顏色隨機)

已結束

支持拾荒無護欄的推車

NT$ 6,000
已被贊助

支持拾荒無護欄的推車(內含回收時所需的相關配件)
提供:Yonex贊助的運動大與小毛巾組乙份

已結束

支持有護欄拾荒的推車

NT$ 10,000
已被贊助

支持拾荒有護欄的推車(內含回收時所需的相關配件)
提供:Yonex贊助的運動帽與黑白襪組乙份

已結束

支持拾荒無護欄的推車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500
已被贊助

支持拾荒無護欄的推車(內含回收時所需的相關配件)
提供:Yonex贊助的運動大與小毛巾組乙份

已結束

支持有護欄拾荒的推車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800
已被贊助

支持拾荒有護欄的推車(內含回收時所需的相關配件)
提供:Yonex贊助的運動帽與黑白襪組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