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森林行動計畫|種一棵能隨時陪伴你的樹!

提案者

常見問題

Q1

好事交易所(GPE)協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共同發起行動,運用閒置場域,以新種植或是復育植被,累積對於大氣的碳固能力。

更新時間:

Q2

企業與政府機關一起造林的行動已經行之有年,只是過去多半是單次、線下或者由企業官方不經消費者直接投入的活動,較不容易在網路上留下紀錄。同時,林務局長林華慶也曾針對專案表示,考量政府單位的行政流程機制,較不容易即刻推行創新的行動機制,因此非常讚許企業組織自發性的創新模式。

更新時間:

Q3

參與「公民海岸森林」行動的會員,在贊助訂閱費用後,計畫正式開始時將取得《公民森林行動證書》。

第一階段參與者: 先鋒早鳥將於 2022第一季收到數位觀測連結,由好事交易所與林務局合作;於2021第四季種下的保安林,觀測期為一年 (2022.04.01-2023.03.31)

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參與者: 參與公民森林訂閱付款後,即可在24小時內收到數位觀測連結,由好事交易所與林務局合作;於2021第四季種下的保安林,觀測期為購買時間 - 2023.03.31

I. 2022 3月 發送 ”公民森林 ”會員線上植樹觀測權

II. 2022 1月- 2月 於GPE官網計畫公告頁面更新:林場第二季復育狀況

III. 2023 12月 發送予如果你是首年參與行動會員,將優先通知你享有繼續訂閱支持的續訂權力通知(公民森林 第二年期新植與撫育 執行期前三個月)

 

更新時間:

Q4

保安林與普通森林不同,他肩負守護特定地區域與環境目標。主要任務是減少災害與維護環境品質。

目前保安林依功能劃分為16種,此次公民森林的類別為 : 防風保安林

分別為:
 一、水害防備保安林
 二、防風保安林
 三、潮害防備保安林
 四、鹽害保安林
 五、煙害防止保安林
 六、水源涵養保安林
 七、土砂捍止保安林
 八、飛砂防止保安林
 九、墜石防止保安林
 十、防雪保安林
 十一、國防保安林
 十二、衛生保健保安林
 十三、航行目標保安林
 十四、漁業保安林
 十五、風景保安林
 十六、自然保育保安林

更新時間:

Q5

育苗與天然下種:保安林地裡,有立竿標記是人為種植的幼苗,腹地裡也有所謂的天然下種,指得是由附近母樹自然散落種子,任其發芽成長的天然造林。不分人為或天然,植樹職人都將一視同仁地照料。

造林工法:每棵幼苗,搭配一公斤有機肥料與沙土拌勻,創造成長所需養分也同時強化土地的保水力,增強樹苗存活率。

刈草嶼修枝:在幼苗生長期間的撫育工作,包括定期刈草,由於草本植物生長快速,因而遮蔽樹苗光合作用的空間,修枝為修下耗費養分的老枝,促進樹苗向上生長。

成林 : 小樹通常能於三年後可自主成長,不需人工照護, 六年後可以成林。但也須根據當年度的天候狀況 (ex: 天災颱風)

ex: 2021年10月10號 圓規颱風, 毀損近三分一林務局於宜蘭南澳段新植的防風林。

更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