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當農夫 種菜不菇獨

提案者

常見問題

Q1

走菌:太空包還未接種前的顏色是咖啡色的(木屑、米糠、麥麩),接種後菌絲會由上往下走,等到整個太空包都佈滿菌絲後,菇就會慢慢的從開口處長出來,在爬菌絲的這個過程稱為「走菌」。

走菌期間請讓太空包保持原狀,放置陰涼處,不拿棉花、不噴水、等待走菌完成後再開包噴水栽培。

如果走菌的太空包已經打開了,並沒有關係,一樣持續噴水保持濕度等菌走完後約2-3週會長菇,只是等待的時間會比較長,菌絲走滿開包產量會比較高,而且開包後的太空包濕度一定要控制的好,不然很容易乾掉。

更新時間:

Q2

以顏色判斷,收到太空包後先看底部是否呈現灰白色或一絲一絲白色,如有呈現灰白色或一絲一絲白色表示已走菌完成。

如果走菌完成但無法馬上開包栽培的話,可將太空包放置陰暗通風處擺放,但不可超過一週,因為菌絲會走滿,菇自然會從棉花處生長,如已有菇長出來就一定要馬上開包噴水,不可久放。如還未走菌完的太空包,建議放置家中空氣流通、不直接吹到風、照不到太陽的地方,等走菌完成後再開包噴水栽培。

更新時間:

Q3

開包後以霧狀噴水,噴槍請距離太空包開口約15公分,噴水方式採少量(5-6下/次)、多次(3-4次/日)。

更新時間:

Q4

【頭頂開包法】:以美工刀延套環的圓周將塑膠袋割破一圈,取下套環與棉花。適用菇類:珊瑚菇、玫瑰菇、黑木耳(請橫放栽培)、秀珍菇(需冷熱溫差大才能長菇,所以請先冷藏一天後再開包)。

【覆土法】:取下套環及棉花,將塑膠袋立高後反摺一半。取約紙杯250克的培養土(每包皆附酒杯菇專用培養土),輕輕的覆蓋於太空包開口上並且撥平培養土(請勿按壓)。適用菇類:酒杯菇。


 

更新時間:

Q5

菇類喜歡 陰暗 潮濕 通風 好的地方,只要把太空包或菌母瓶放置室內,勿直接吹到風及直射到陽光即可。雖然菇不可以直接吹到風,但還是要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栽培,才不會缺氧枯萎或長不出來!

更新時間:

Q6

一個太空包約可以採收3-4次。採菇不需要任何的工具,直接徒手將菇連根拔起即可,採收完後持續噴水保持濕度,約2週會在長菇。

更新時間:

Q7

假期出門在外,菇菇在家無法噴水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步驟一:準備一個紙箱、水杯

步驟二:1.水杯裝滿水2.將水杯及太空包放置紙箱裡

紙箱建議放在陰暗潮濕處,且勿在上方加蓋,此方法約可保持7-10天菇菇所需要的水分。

更新時間:

Q8

「水」是太空包原料之一,因與木屑、菌絲混和後會變成黃色的水,如空氣濕度高的話,會更明顯。

更新時間:

Q9

黴菌狀況不嚴重是沒有問題的,不會影響太空包生長喔!也不需刻意進行處理,只要菌絲是健康的也夠強壯,那還是會正常長菇,長出來的菇是可以吃的。一般如果長出綠黴,建議要先評估目前種植的環境通風是否良好,或是噴太多水,或是放太久沒有開包,如果有以上的狀況,就有可能造成菇包長綠黴,若長太多綠霉就算刮掉還是會再長綠霉,這個太空包就沒有用了。

更新時間:

Q10

菇類是吸取所需要的健康養分成長,所以太空包發霉是不會影響長出來的菇,可以安心食用。

更新時間:

Q11

栽培太空包的過程中有黑黑或白白的小蟲,他們的學名叫《黑翅蕈蚋》,就是俗稱的〝小果蠅〞喔~ 果蠅喜歡在潮濕、陰暗及有機栽培介質中繁殖,會生蛋,生命週期短,一遇水就會往外飛,因農場太空包是有機原料裝配而成的,所以有小果蠅是無法避免的。
小果蠅對菇類生長及食用性是沒有直接影響的,所以各位菇農們可以安心栽培。
※※※處理方式※※※
1.買黏蠅紙放在太空包旁邊
2.把幼蟲及卵剷除,讓太空包重新走菌

更新時間:

Q12

栽培菇類最重要的三個條件是溫度、濕度、光線

*溫度:

25℃-30℃以上:酒杯菇、黑木耳

20℃-25℃:珊瑚菇、玫瑰菇

15℃-20℃:秀珍菇 

*濕度:80%-85%

*光線:不能陽光直射以免太空包乾掉,也不需要很暗

三者需相互對應才容易生長,條件不對就很容易生長不出來。

更新時間:

Q13

秀珍菇在夏季栽培需要以12度低溫刺激生長,首次栽種請將太空包原封不動直接冰置冷藏一天後,拿到到室溫下開包噴水栽種,約2週會長菇(未開包前冷藏過程不需要噴水)。如以採收過但隔的一段時間一樣沒有動靜,一樣可以將太空包冷藏一天,但過程中一樣要噴水保持濕度喔!接下來在拿到室溫下噴水栽培,約2週會在長菇。

更新時間:

Q14

夏季正是栽培木耳太空包的好季節~木耳類比菇類所需要的水分還要來的高,但不是一次給很多水就可以囉!!天氣炎熱時可以少量多次噴水,太空包請橫躺栽培,噴槍請距離太空包開口約15公分噴水。木耳絕對不可以讓它乾掉喔~ 只要有一小段時間乾掉,之後再噴水補救是沒有效果的。如怕自己噴水量不夠,建議可以在旁邊擺盆水保濕喔!

更新時間:

Q15

太空包採收後不需要做任何的處理,先確認菇菇是否有連根拔起,接下來一樣每天噴水保持濕度,一天噴3-4次,每次約5-6下,大約2週會在生長。

更新時間:

Q16

已生長完的太空包可以當一般的培養土使用喔!  對花花草草及蔬果類,太空包裡有滿滿的養分。小朋友養甲蟲也可以使用。如都沒有在種植的話就直接丟棄。

更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