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知修繕隊》緊急求援|弱勢助弱勢,修家修心不能停

目標
69%
集資進度 69%
人次參與
長期集資
專案時間 2022/05/31 20:00 ~ 長期集資
此專案同時收錄在 挖貝送春暖.愛心過好年 主題館

《樂知修繕隊》集資計畫|弱勢助弱勢,找回力量與希望

 

據統計台灣最新老年人口統計已突破390萬人,65歲以上長者正以每個月增加1萬逾人高速成長。而內政部數據中顯示,目前台灣有超過100萬戶家庭是獨居老人以及老老照顧的家庭,一旦面臨房屋老舊、居住危機時,多半也只能委身其中。


案家修繕整理前

然而這樣的無助,我們看見了!由流浪者組成並為弱勢族群提供居家修繕服務的樂知修繕隊,幫助獨居老人、清寒家庭等翻修惡劣的居住環境,坍塌的天花板、斑駁的牆面、受潮的屋內空間,以及堆疊又堆疊的髒亂物品,再艱困的任務,樂知修繕隊都一一處理完善,隊員們的努力也受各界肯定,越來越多社福機構提出服務需求,而我們需要更多經費來支持


什麼是樂知修繕隊?

 

樂知修繕隊由有意願且身體能力可再建構的流浪者組成,由專業的工班進行手把手教學及實作,以勞力行善,為清寒長者修復天花板、整理水電等,改善居住安全,也為彼此填補心上的空缺。

修繕隊工作照


投入6年,為20萬人次弱勢服務

 

106 年起,樂知公益慈善協會將服務推展至街上、巷弄裡,揮去流浪者身上的塵埃與無奈,透過社工專業諮商、能力重建、職業媒合轉介,支持流浪者勇敢跨越不堪的過去,好好整頓當下,繼續未完的人生。

111 年樂知年度各項服務達2萬人次(結至8月),主要服務分三階段:

  • 提供清潔袋、物資包服務,維持流浪者基本生活
  • 依照意願,提供就業支持與轉介服務
  • 執行就業輔導與能力培養,110 年 10 月成立「樂知修繕隊」

社工服務照


如果可以,我想給你一個更安全的家

 

近70的獨居彭大叔,喪偶無子女,因為有妄想、強迫症,導致有囤積且衛生習慣差,常身上沾滿大、小便,造成其他家人都不願與他相處;82歲的徐奶奶105年初因跌倒,導致雙腳及脊椎疼痛,無法行走,僅能在地板上以臀部移行,無法自行準備餐點,目前由老人服務中心提供送餐服務;有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住在狹小空間裡,處處可見使用過的塑膠袋與衛生紙,在旁人以為的垃圾堆中夾雜著文件、課本與生活用品,一隻隻老鼠在家裡穿梭…

越來越多急迫救援的個案,向樂知求助,只要有足額的資源,我們便會立即出隊,希望能趕緊為弱勢翻修家園,就算早一天也好。

服務前後照


我們已經做了這些,還想繼續走下去

 

建立固定 6 人修繕團隊

從110年10月成立以來,已完成22場修繕案、18場清潔案(結至111年8月),與專業課程學習。依據弱勢助弱勢的核心價值,服務內容如下:

  • 擴大服務範圍:從清寒、獨居長者,擴大為弱勢家庭也能申請
  • 調整薪水職位:透過專業訓練,細分木工、鐵工等,並調整薪資服務
  • 提升出隊次數:原為每週一次修繕,調整成每週二次清潔案、每月一次修繕案
  • 專業工班陪同:為確保品質,所有出班皆有專業工班陪同,讓服務更穩定
  • 專職社工輔導:建構「樂知家園」,修繕隊員暫住其中,減少交通來回的時間與費用

 

社福互助,轉介需要幫助的人

各社福單位轉介紹

 

樂知修繕隊很努力、很認真,從零開始,學習基礎木工、修繕眉角、清潔整理等,這一切的一切,不僅是為了翻轉自己的人生,也同時改善了他人的生活;弱勢助弱勢的核心價值,在每一次任務執行時,都更加堅固。

這樣的信念與落實,也獲得其他社福單位的認同與肯定,持續提供服務案件,希望樂知修繕隊能出班執行。

 

今年我們希望服務更多

111年度 1-8 月樂知服務數據(修繕與清潔為累計資料)

 

樂知長年服務的個案數據呈現,約 7 成街友有工作,但因年齡與身體狀況,大多僅能做舉牌、派報、保全等不定期臨時工,成立樂知修繕隊是希望幫助這群有意願工作,但卻不被社會認同的流浪者,能習得一技之長、快快穩定收入。

鼓勵流浪者走出生命的困惑,走入社區中,身體力行去服務他人,親自翻轉社會對流浪者骯髒、不勞動的刻版印象,讓接受服務的案家、社福單位、鄰里能看見他們的努力,進而給予支持與肯定。


修繕隊的故事

 


弱勢互助,更希望有你的相助

 

流浪者議題從過去的爭議不斷,這幾年逐漸加入更多友善的眼光,用行動給予支持,樂知以修補流浪者心理空缺、裝備身理能力為基礎,依照需求規劃方案,這幾個月來「樂知修繕隊」隊員出勤220人次,前後21位隊員,8人成功脫遊,1人受傷,6 位明顯能力進步,除有技能外,生活態度也明顯改善;有4位身體無法負荷、2位經社工評估不適任。

現在,我們與流浪者已經邁步往前,渴望出班出勤、渴望從中獲得肯定與力量,為了脫遊的那一天,我們不能停下來,我們需要你!用暖心與經費幫助,支持「樂知修繕隊」。

資金運用

 

所需物資

 

回饋方案

 

回饋品照片

 

幸運,有時會助人一把;但努力,時時有效。願你成為每位修繕隊員的幸運及時雨,讓我們得以繼續努力下去!


常見問答

 

Q1. 請問捐款或捐物是否會開立收據?

捐款將開立捐款收據,以利年底抵稅用,如果捐贈者與開立抬頭不同時,請於備註說明;如有捐物需要收據核銷,也請備註品名、數量與公司抬頭,協會將開立捐物收據以茲證明。

Q2. 請問捐物有何限制,並且要寄到哪邊?

生活用品可寄送瑕疵、即期或庫存商品,但食品請盡量為乾糧,並提供6個月以上有效期限(因為擔心街邊朋友擺放,過期會造成身體負擔);寄送物資可至:

社團法人台灣樂知公益慈善協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德昌街185巷47號
電話:02-2956-1595 樂知家園收

箱內註明請欲開立的公司或個人抬頭、聯繫資料與捐贈明細


風險與承諾

 

  • 台灣樂知公益慈善協會每筆善款將開立捐款收據(年底抵稅使用),捐物開立捐物收據,協會粉絲專頁也將不定期提供年度財報與捐款、捐物資訊,透明公開以茲公信。
  • 專案預計9月募集,每兩個月出貨一次,其中如遇到品檢、包裝等預期之外的不可抗力時程延誤,贊助者如果希望退款,團隊將提供無條件處理,且手續費由團隊負擔。

回饋項目

支持家園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200
已被贊助

定期定額200元
支持樂知家園持續穩定
贈流浪者繪製馬克杯+杯墊各乙個

支助薪資

每 1 個月為一期共 12 期
每期 NT$ 500
已被贊助

定期定額 500元
支持樂知修繕隊隊員薪資
贈流浪者繪製帆布包 乙個

認同理念

NT$ 500
已被贊助

捐贈500元
認同樂知服務理念
贈感謝卡

扶助清潔

NT$ 1,200
已被贊助

捐贈1200元
扶助樂知修繕隊清潔經費
贈流浪者繪製杯墊 乙組

扶助修繕

NT$ 2,400
已被贊助

捐贈2400元
扶助樂知修繕隊修繕經費
贈流浪者繪製馬克杯 乙個

力挺修繕隊

NT$ 6,000
已被贊助

捐贈6000元
支持樂知修繕隊修繕車、耗材費用
贈流浪者繪製帆布包乙個+馬克杯+杯墊各一(款式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