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用籃球教育翻轉偏鄉孩子人生,追「球」夢想、站穩舞台!

目標
107%
集資進度 107%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3/02/16 20:00 ~ 2023/04/16 23:59

籃海計畫用一顆籃球把大家串起來,成為逐夢的起點。

根據統計,展望會服務的弱勢孩子中,有近 70 %的孩子缺乏學習資源;在宜蘭、花蓮、臺東的孩子,更是每 4 人就有 1 人需要負擔家計放棄升學,許多經濟弱勢的青少年受到家境限制,往往無法負擔個人學習、精進才藝費用,同時也缺少了發展潛能、追逐夢想的機會。

我們從偏鄉孩子身上感受到孤立無援,並在台灣宜花東地區開始發起「籃海計畫」來陪伴孩子找到自信與生涯目標,給他們一個學習發揮的舞台。


從小成長於單親家庭的小安,在籃球場上找到人生主場; 從內向到自信,蛻變成為更好的自己。

自小與媽媽相依為命的小安,受環境影響鮮少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唯一一次,是向學校爭取創立籃球隊的機會。在他心中蘊藏著一顆籃球魂,但礙於維持生活家計,不能讓他勇敢追尋,只能在放假時和同學當西瓜搬運工,靠著賺到微薄的費用架設一座簡易籃框架自主練習;所幸,在展望會的幫助下,小安如願的加入籃球隊,也參與了「籃海計畫」。

球是為自己打的,而不是為別人

小安知道練球的機會來之不易,即使在練習過程負傷累累,憑著一股拼勁與教練和媽媽的鼓勵,小安不僅球打得好,國中時課業也始終保持在班上前十名的成績,更在一場場比賽中大放異彩!

孩子們打磨的不只是籃球技巧,更是面對人生的態度。

用籃球接住迷惘中的孩子,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

用籃球結合教育,協助偏鄉孩童發展正向休閒活動。每季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團隊進行實地教學、學習領導、合作戰術、紀律與建立團隊凝聚力。

2022 年,為了給偏鄉弱勢孩童一個實踐夢想的機會,我們與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團隊合作發起「籃海計畫」,率先為宜花東地區約 60 位孩子組織 3 支球隊,展開一整年度的培力計畫,孩子們經過紮實訓練與賽事磨練,也讓我們看見「籃海計畫」在他們身上的正面影響!

邀請現役球員或教練,分享賽場經驗及如何從球場中學習,並突破逆境的人生哲學。

「打籃球讓我很放鬆、很開心,也讓我更努力讀書,這樣阿嬤才會放心讓我繼續打球。」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的小軍,每天需要騎單車、轉搭火車通勤,上下課來回得多花一小時,卻澆不熄對籃球的熱情,帶著和阿嬤的約定,踏上心目中的夢想之路。

透過各 1 場區域期中交流賽與暑期營會暨對抗賽,提供青少年交流與揮灑的舞台、建立自信、開拓視野。

「那時家中經濟出狀況,本想休學當兵改善家計,是大學教練幫我爭取工讀經費,我才能繼續求學打球,之後也才進一步打職籃。」這份知遇之恩,也讓王律智立志成為一名替學生著想的好教練,帶著部落孩子看見生命更多可能。

組建偏鄉青少年籃球生命團體,結合教育與運動,找到豐盛生命。

受到第一年舉辦成果影響,全台各地青少年熱烈響應,將規模擴大為 7 個縣市,小球員們積極準備訓練,更自行設計隊徽,為日後團隊賽場上留下勝利的標誌。

歷經艱辛的磨練與一場場球賽的洗禮, 200 位孩子們的眼中已充滿不放棄、樂觀積極追夢的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近 60 年的耕耘, 陪伴弱勢孩子走出迷惘,踏上人生新軌道。

自 1964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弱勢兒少獲得豐盛的生命,共有 77,958 人次獲得幫助,透過生涯探索及安全的青少年活動空間,激發青少年生命成長,獨立自主。

以 Empower 訓練團隊提供專業教學指導給在地教練,以籃球運動為主軸,搭配品格教育、學業支持輔導,更舉辦 Mentor 講座讓職籃球員像孩子們分享人生經驗。

每季邀請專業師資教練陣容、規劃並進行實地訓練;每年至少舉辦一場交流營隊與大型賽事,需要大量密集的訓練成本與場地租借費用。在偏鄉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因資源有限,家中沒有多餘的經濟能力可以支持孩子們打球,甚至是追逐夢想,但孩子們心中仍渴望與其他孩子一樣有接受專業訓練的機會。

儘管勉強排除萬難,為孩子準備好紮實的訓練、比賽的舞台 但為了以更安全與良好的姿態馳騁賽場,孩子們仍舊缺少合腳的新球鞋與球衣⋯⋯

雖然籃球是最觸手可得且所需裝備項目最少的運動,弱勢孩子僅依靠著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獎助學金度過,生活始終拮据,更無法再負擔打球的球衣、球鞋;孩子們只能穿上高中校隊退役的二手舊鞋,穿著不合腳的球鞋打球,也會使受傷的機率增加。

從一雙籃球鞋、一套球衣開始, 一起完善球隊訓練所需裝備與球隊營運經費, 成為小球員們邁向賽場的助力。

黃柏偉 Coach Brian -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團隊 訓練總監

引爆從組建、訓練、到比賽,默默的也參與了一年的時間,參與籃海計畫除了既定的客座行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是與展望會每一次造訪選手家庭的過程,發現這些孩子想法獨特,得宜的待人處事,成熟的談吐能力,完全超越同年紀的孩子,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出生在較為困苦的生活環境,除了打讀書以及打籃球之外,大多數的時間需要自立自強,維持家中的生計,從中獲得了很多經驗,也讓他們懂得感恩,並努力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他們渴望進步,珍惜每一次訓練與打球的機會,定期的互動過程,都能看到他們微小的成長。

何凱成  - 球學聯盟 創辦人

 

 

 

回饋項目

已結束

為孩子的夢想投進一球

NT$ 299
已被贊助

【為孩子的夢想投進一球】
與我們一起支持「籃海計畫」幫助更多偏鄉孩子擁有逐夢的機會。

方案內容:
• 限量「籃海計畫」貼紙 *1

▶︎ 回饋品預計於 2023 年 7 月陸續寄出

預計 2023 年 07 月出貨
已結束

成為孩子的最佳神隊友 - 球衣

NT$ 1,100
已被贊助

【成為孩子的最佳神隊友】
讓小球員們擁有專屬球衣,在訓練與賽場上活動自如、揮灑汗水。

方案內容:
• 限量「籃海計畫」貼紙 *1
• 限量「籃海計畫」毛巾 *1

▶︎ 回饋品預計於 2023 年 7 月陸續寄出

預計 2023 年 07 月出貨
已結束

成為孩子的最佳神隊友 - 球鞋

NT$ 2,500
已被贊助

【成為孩子的最佳神隊友】
讓 200 位小球員,每人可以擁有 1 雙舒適合腳的籃球鞋。

方案內容:
• 限量「籃海計畫」貼紙 *1
• 限量「籃海計畫」毛巾 *1
• 限量「籃海計畫」保溫瓶 *1

▶︎ 回饋品預計於 2023 年 7 月陸續寄出

預計 2023 年 07 月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