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手語去旅行」|讓聾人打造一個專屬於聾人團員的遊程活動!

目標
24%
集資進度 24%
人次參與
已結束
專案時間 2022/06/06 00:00 ~ 2022/07/31 23:59

他是聾人,也是目前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的總幹事,在加入協會之前,他擔任樂器拋光師,擁有穩定收入能夠照養家庭,但在發現不是每個聾人都能跟他一樣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後,決定開始協會工作生涯,沒想到一做就是20多年。

因為本身是聾人,所以他更能夠深刻體會聾人的需求、看見了許多聾人的困境,他推動了許多聽語障相關計劃,不論是「聾文盲的識字教育計劃」、「聽語障環保清潔服務隊」等,也發現對於聾人來說,能夠有一個專屬的導覽是多麽期待的事情!

你有參加過導覽的經驗嗎?

導覽活動對大家而言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情,到了現場可以選擇參加固定的導覽場次或是使用多媒體導覽機租借認識各種議題和作品,但是聾人呢?

近年來,雖然越來越多場館提供各種形式的手語導覽服務,甚至有聾人導覽員提供導覽服務,但是這些服務大多集中在北部,而多為聽人導覽員與手語翻譯員提供導覽服務。

在雲林,更是有超過五成的聾人沒有參加過導覽活動

近年台灣的藝術場館推動「友善平權」,意指博物館積極排除社會不平等,致力改變博物館環境、設施、服務、展示內容等可能造成的障礙與隔閡。

但是,有更多的導覽活動是在場館外,且散佈在台灣各地,聾人無法參加的困難在於不論公、私部門規劃的導覽活動,在設計上沒有帶入共融、共好的思考角度,活動的安排產生了排他性,對聾人朋友而言,沒有手語翻譯就是最直接的阻礙,即使提供了手語翻譯服務,聾人在過程中卻很容易因為聾聽的文化差異,很難和導覽員有最直接的互動,往往只能當一位接收者,漸漸地,聾人們習慣不再去參與活動。

有沒有可能,讓聾人自己當導覽員?

在看到這些現象後,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決定開始嘗試聾人培力,從107年起執行手語種子師資培訓,成功培育8位手語老師,成立雲林縣手語師資團隊。

協會在110年辦理了長達八個月的斗六大街導覽培訓課程以及兩場次的導覽活動。

聾人在受訓過程中,由於街廓的導覽牽涉到建築、藝術、歷史、文化等知識,除了爆炸性的知識量不斷輸入外,我們也安排多堂實務訓練的課程,把聽人的東西轉化成聾人可以理解運用的內容,在110年,我們成功培養了10位雲林在地聾聽導覽員。

在導覽服務上,讓聾人來導覽聾人,在解說上,表達可以精準、直接而即時,連翻譯都不用,今年度已經在三月辦理了2場次的斗六小旅行活動,參加的團員都是聾人,導覽員也是聾人,對聾團員而言,他們會覺得「我終於可以暢所欲言」、「我終於可以馬上進入到導覽情境中了」。

對聾導覽員而言,他們的感受是「我說什麼,團員都看得懂」、「可以很立即的感受到團員的回饋和互動」、「很有成就感」。

今年(111年),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將貫徹「聾人事務,聾人參與」的精神,由聾人導覽員量身打造一個專屬於聾人團員的遊程活動,活動完全符合聾人視覺無障礙的需求,預計辦理2場次的斗六小旅行活動,每一場活動都會結合雲林在地美食、走在地人才知道的小秘境、還有結合聽障職人的手作點心,實現聾式態度!

以「跟著手語去旅行」的手語導覽服務為核心,協會期待能和參加導覽遊程的團員、鄰近的店家形成一個手語友善生活圈,讓手語的語言友善環境可以向下扎根,落實語言生活化,提升手語的使用機會,促進多元語言永續發展。

活動規劃

人員:手語導覽人員(聾人)6名、攝影志工2名、安全維護志工2名、工作人員2名

場次時間:預計辦理2場次,分別在9月和10月

活動行程參考:

此專案計畫總經費60萬,目前已經文化部補助20萬,協會也靠著自己的力量籌措到30萬,然而還差123,750元的經費缺口需要大家一起支持,此次募資經費主要用於聾導覽員的服務工作上,希望能透過導覽工作,為其帶來一點收入!

資金需求

回饋品示意圖

(雪花餅一份兩塊,口味隨機出貨不挑款)


我們是誰?

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協進會創立於民國47年,在地服務60多年,秉持著「聾人事務、聾人參與」(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的核心價值在推動每一項服務。曾經辦理過聾劇團、手語師資培育、影像紀錄、聾老照顧服務等,希望增進社會大眾對聾人之了解與接納,並推展聾人相關事務,讓聾人有自己的舞台可以展現自信與優勢。

定期定額穩定支持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提案協力

社團法人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

創立於 2012 年,立志成為微型社福的支持者,由社會大眾與多家電商平台共同捐贈電子發票支持運作。我們多年來實地探訪全台社福團體,協助公益募款專案,我們堅持不收任何募款費用,募款款項 100% 到社福團體且後續查核確保專款專用。

2021 年起開始協助微型社福定期定額捐款、財務會計、行政後勤等,我們使命就是要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專心照顧弱勢。

這次我們也協助「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於挖貝Waby上架募資專案,所代收款項都將直接匯入該發起單位戶頭,不會收取任何費用,並且吸收平台上架費用。

邀請您一起成為微型社福的支持者!

 

聯絡我們

Email:service@510.org.tw

電話:(02)6604-2510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2:30 13:30~18:00

 

 

回饋項目

已結束

800元-大大支持聾人為自己發聲,打造專屬導覽旅行!

NT$ 800
剩餘 50
已被贊助 /75 次

您將收到
➤ 捐款收據
➤ 一封協會致贈的電子感謝函
➤ 一封協會完成專案的成果報告
➤ 「用手語交朋友」特製束口袋
➤ 手話工坊─聽障者手作點心雪花餅一份

預計 2022 年 07 月出貨
已結束

600元-行動支持聾人打造專屬導覽!

NT$ 600
剩餘 72
已被贊助 /75 次

您將收到
➤ 捐款收據
➤ 一封協會致贈的電子感謝函
➤ 一封協會完成專案的成果報告
➤ 「用手語交朋友」特製束口袋

預計 2022 年 07 月出貨
已結束

300元-一份心意,支持聾人導覽,打造更友善的手語環境!

NT$ 300
已被贊助

您將收到
➤ 捐款收據
➤ 一封協會致贈的電子感謝函
➤ 一封協會完成專案的成果報告

預計 2022 年 07 月出貨
已結束

100元-理念認同,可於本方案的「加碼」欄中,自由增加贊助金額

NT$ 100
已被贊助

您將收到
➤ 捐款收據
➤ 一封協會致贈的電子感謝函
➤ 一封協會完成專案的成果報告

預計 2022 年 07 月出貨